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腾格里沙漠治污调研记

2015年07月31日 10: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6日星期四内蒙古阿拉善盟

  临时调整行程

  “监督性调研要瞄准问题的本质。沙漠污染,关键在水,我们要调整调研程序,去掉相近的调研,增加水处理的调研点。”一大早,吴双战就和调研组的成员们商量,获得了大家的一致拥护。于是,原计划走进阿左旗宗别立镇茫来嘎查调研百万亩梭梭肉苁蓉产业基地的项目取消了,改为只参加阿拉善沙生植物试验示范园调研,剩下时间去阿拉善污水处理厂调研。

  “沙生植物产业发展基地,既能有效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又能防止沙漠化。是集培训、示范、科技、参观、旅游于一体的高科技种植试验示范园区。”方精云委员是北京大学植物研究所所长,他对此给予了认可。

  在调研组临时要求增加的考察点———巴彦浩特新区污水处理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单体建筑物、蓄水池的建设及防渗膜的铺设。

  “巴彦浩特新区污水处理工程是今年全盟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13年已完成场地平整、场区道路整形、龙门架等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主要建设废水池、细格栅、暴气沉砂池、MBR生化反应池、臭氧接触池、臭氧制备间、再生水池、污泥储泥池、污泥脱水机房及锅炉房、综合办公楼等相关配套设施。预计10月底土建部分全部完工,然后设备进厂安装调试,2015年投入使用。”阿拉善盟常务副盟长魏国权介绍说,该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收集处理巴彦浩特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污水处理工艺采用MBR生物反应池系统,出水经臭氧消毒池排放,水质可达国家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污水全部用于回用和绿化。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高污水的归集率和处理率,为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提供保障。

  当天上午,委员们还参观了腾格里沙漠东缘综合治理(飞播造林生态项目),看到郁郁葱葱的沙拐枣、花棒、籽蒿……长势良好,有效起到了防沙治沙的作用,阻拦了腾格里沙漠的前移,已成为保护贺兰山最前沿的一道生态防线。

  内部讨论

  当天下午,调研组成员仔细看汇报材料,总结整理出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的建议。

  “政府的角色定位不能乱。现在听取情况介绍,不管在政府还是企业,都是分管市长、分管主任在讲,企业干嘛去了?企业违法了,政府再出面应对处置?政府不应该包揽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目前看,企业环保责任意识严重缺失,企业没有法律责任和环保责任,是与政府的过度关爱有关系的。”

  “要发挥好人民群众在决策的作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不应该是少数人的决策,要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不该承接的企业,进来了,要查一查程序是怎么走的?但是,现在是,人民群众也不愿意参与,他们认为参与也没有用。环保热线有、市长热线也有,关键是群众举报环境污染有没有用?”

  “要加大对违法的惩戒力度,有些国家出现重大污染事件,企业家被罚得倾家荡产,所以企业不敢偷排。我们现在对严重污染的企业,仅仅三万、五万的罚款,企业根本不在乎。环保惩戒还要有长效机制。”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也说明了环保监督能力不足、技术不到位的问题。建议环保执法也可以考虑跨领域合作,比如,和中国卫星合作,与国土监测部门合作,以加大环保监测力度。”

  “建议按照中央十八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体功能区划,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功能区的划分,统筹当地环境容量和可承受能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建议引第三方环保监管,由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NGO组织参与到环保监管中来……”

  “西部地区面临着底子薄、发展慢的劣势,在产业转移大背景下,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污染和工业发展是孪生的,要考虑在阶梯发展和统筹当地环境容量和可承受能力的大背景下,做好西部发展统筹规划。”

  “企业出现问题停产,政府不能忽视了下岗工人的保障问题……”

  “西部发展,要重视高科技引进和人才引进的问题。比如微生物技术,对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是很过关的,能不能引进来?”

  为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充分征求民意,人资环委还特别邀请了一些驻地方的政协委员和业内代表到调研组,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和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卫东就参加了在宁夏的全程调研。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公司董事长王昭明和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姚一萍作为调研组成员参加了在内蒙古境内的调研,他们都在调研中提出了科学的建议。

  为了民生、为了环保、为了腾格里……一条条建议如纤纤细沙,在内部座谈会上充分交流着。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治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