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腾格里沙漠治污调研记

2015年07月31日 10:2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4日星期二宁夏中卫市

  污染大坑已经填埋

  从银川出发,绿荫渐渐稀疏,即使在石漠化的高原,斑斑的绿色依旧顽强。一路沿着高速,将近两个小时,赶到了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中卫市。

  片片湖泊,葱葱绿树,中卫市一派江南景色,车里的相机和手机快门一阵阵响起,但无暇欣赏,车队就驶向了位于沙漠边缘的污染企业,虽然两侧太阳能发电板熠熠生辉,但是,沙漠的威力还是那么肆虐,几乎吞噬了所有的绿色。

  在广泛被媒体曝光的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老厂区,调研组已经看不到曾经在多家媒体的镜头前当主角的大坑,已经完完全全被黄沙覆盖,我们一度怀疑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2014年9月8日,老厂就被拆除。11月,地貌恢复原状。”中卫市副市长王伟对调研组介绍说,国内部分媒体报道了“内蒙古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一些化工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问题之后,自治区环境执法局与中卫市环保局和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报道反映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核实,查明中卫境内仅有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废水中和池存在排污问题。

  由于旧厂区地下水及土壤均受到有机污染,中卫市环境监测站会同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编制了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施工方案,4月23日,铺设管道2800米,按规程进行土壤淋洗。

  深入到厂区的沙漠腹地,记者看到三位工人正在抽水机房工作,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就是抽水,具体干什么用,他们表示并不知情。

  这个谜团在下午总算解开。

  在明盛的新厂区,调研组查看了已投资6000万元、自主研发的废酸浓缩回收利用环保设施。王伟介绍说,“通过该设施,把生产环节产生的5%浓度的废酸,进行浓缩工艺处理后,生成浓度为93%的硫酸,再经过回收系统后循环使用到生产环节,彻底解决废酸污染环境问题。”

  两支调研小分队

  调研期间,记者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借助每一次深入基层的机会,委员们抓住一切时机与基层群众了解情况。黄国柱委员担任过解放军报社社长,他很快在企业认识了一批“战友”,这些在基层的复转军人和老社长交流的没有任何“障碍”。调研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训练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主任方精云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副所长欧阳华都是桃李满天下的知名人士,他们了解情况的准确“渠道”也很多。

  在大分队深入企业监督调研环保情况的同时,调研组还悄悄派出了另外一只暗访小分队。

  顶着盛夏的炎炎烈日,这支特殊小分队,悄悄来到腾格里沙漠边缘距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污染企业明盛染化最近的东园镇黑山村、柔新村、新星村等走访群众。

  路边小卖部的售货员和顾客、树荫下下象棋的老者、卖西瓜的小贩、甚至骑自行车和摩托车路过的乡亲都成了他们了解问题的对象。为了确保问题的准确率,调研组又在每个村子里找了10户家庭,敲门入户调查了解情况……

  “企业里面打工的都回来了,听说停工了。”“过去窗户都不敢开,臭气熏天,现在没有味道了。”“企业关了,工作没了,外出也不好找工作,还是希望能尽快复工。”“好好的水给搞臭了,现在刚刚变好,千万不要再变回去……”小分队一条条详细地记录下群众的发言。

  “此次调研是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首次组织的监督性调研,是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实践。容不得搞花架子,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深入群众,切实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确保能出实招帮助解决问题。”夜深了,调研组的两支分队汇聚在一起交流“战果”,吴双战要求,调研组就是要以解剖麻雀精神和务实性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 治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