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山东一小学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取消数学课是否违规?

2015年10月23日 09:29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语文和数学一直是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标配”课程,然而山东省聊城市的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了书法、英语、朗读、国学课,唯独少了数学课。在校长看来,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引起了不少争议,甚至有人质疑,校长擅自修改课程是不是涉嫌违规。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李志猛任校长一职20余年,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是数学教师出身。他称,之所以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与低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系。(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李志猛任校长一职20余年,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是数学教师出身。他称,之所以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与低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系。

 

  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下一步还要“玩数学”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校长李志猛任校长20余年,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是数学教师出身。李志猛告诉大众网记者,之所以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与低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系。

  “现在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都在6、7岁,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而且一二年级的数学知识点不多,例如20以内的加减法等,学生大多靠死记硬背来学习。”李志猛说:“但是让三年级7、8岁的孩子来学习数学,因为生活中已经有所接触,再经过老师的点拨和规范,加上数学化的概念,这些知识点就变得相对简单。”基于以上原因,李志猛开始了改革试点。

  2013年,李志猛在实验小学尝试招收两个试点班,家长可自主选择孩子是否上数学课。取而代之的是,学校每周会安排一节课,老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例如让孩子们用玉米粒来学习分数的方式,把数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一二年级开设了书法、英语、阅读、国学等课,培养孩子的多元兴趣,提高传统文化素质。目前,已有24个教学班取消了数学科目。

  今年9月,最初试点的两个班学生已升入三年级学习。虽然学生们真正学习数学不足两个月,但据李志猛介绍,改革的成效已经初显。李志猛说,学生对于一些基础数学知识早有认知,以前10节课的内容用1节课全学完他告诉大众网记者,23日上午在实验小学会举办“玩数学”的研讨会,不仅取消数学课,下一步要让学生“玩数学”。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小学低年级取消数学课 取消数学课是否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