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狮爱助学,凝心聚力”

——走近自强服务队创队队长李春枚

2015年11月24日 20:4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2日,阴霾了多日的北京迎来今冬第二场强降雪。

下午1点,李春枚迎着漫天纷飞的雪花出发了,目的地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她要去赴一场与孤独症儿童的约会。在那里,喜欢绘画的孩子与美术志愿者一同创作、涂鸦,以画会友,促进融合。

“一人一世界,这是对孤独症患儿内心最形象的描述。”李春枚说,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接触“来自星星的孩子”。当天的《画说孤独症》公益活动,是为了号召社会大众(重点是中小学生及其家庭)以极具亲和力的绘画作品展示对孤独症群体的见解,扩大公众对该群体的认知与接纳,让大家感受到孤独症患者独特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女队长的助学情

这些年来,参加公益活动已成为李春枚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是北京维奥思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掌舵人”,还是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自强服务队创队队长。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她,有着职场女性的干练睿智、大气成熟。

2010年1月23日,狮子会自强服务队创立大会在京召开,创队队员28人。用李春枚的话说,服务队的创立是大家的爱心和公益心的凝聚。这支以清华校友为主(但绝不限于清华校友)的服务队,秉承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凝聚所有“厚德”的“狮友”,支持具有“自强”精神、品学兼优的学生。

“人在贡献的时候,总是最幸福的。”李春枚告诉记者,自强服务队尚未成立时,她便和清华大学总裁班的同学到河南郑州捐助过一所学校。经过前期考察,他们给学校送去满满一卡车的教学用具,孩子们开心得欢呼雀跃,“献了爱心,还突显了同学间的情谊,这种大家聚在一起做事的感觉,特别好!”

5年来,李春枚和队友们一直持续资助河北涿州中学的几名贫困女学生,帮她们延续那个改变命运的梦想。每个孩子的500元钱总会在当月按时寄出,后来涨到600元;情感关怀从一开始的写信,到如今颇为便捷的微信交流。如果没有当初的施以援手,这些孩子早已辍学在家,很可能过早地进入社会。让李春枚颇感欣慰的是,其中一名孤儿出身的女孩正在高三的课堂上努力学习,“孩子说,以后她长大了,也要用自

己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开启爱的接力

在北京狮子会自强服务队,队员们之间互称“狮兄”、“狮姐”,大家怀着一颗慈善的心聚在一起,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他们在成长以后,为爱接力,帮助更多的人。

“狮爱助学,凝心聚力。”李春枚介绍说,狮子会历来就有扶贫济困的传统,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2013年,自强服务队启动“狮爱接力,天骄自强”首善计划,帮助那些考上大学却交不起学费的孩子完成学业,培养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与以往资助形式不同的是,“首善计划”采用了全新的方式,并非单方面给予资助,而是要求受助大学生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回报社会,以做义工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对自己的帮助,同时也是对自己的锻炼和提高。

“这种方式能够在帮助大学生的同时,鼓励他们回报社会,将爱传递下去。同时也呼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以星星之火造燎原之势,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为社会建设作出贡献。”李春枚表示,这几年,受助的学生们都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对社会充满爱心和感激,并以自身的行动自觉地传递狮子会的大爱精神。

建立青少年关爱基地

“最近两年来,我们开始为条件有限的学校捐赠足球、篮球、铅球、单双杠等体育器材以及各种教学用具。”通过李春枚的讲述记者获悉,这一名为“狮爱百校行”的助学项目目前已惠及8所学校,希望借此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整体教学水平,丰富学生们的体育课堂,强身健体。

今年3月17日,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自强服务队在廊坊市永清县第四中学举行关爱青少年基地揭牌仪式。

此次活动缘起于自强服务队一直坚持的助学类公益活动,包括2010年启动河北省涿州的助学项目,现已连续开展5年;2012年,助力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学校开展“传承经典、自强不息”每周诵读经典活动;2014年,开展“携手青川、共同成长”助学活动等。

2015年,自强服务队希望把助学项目开展得更广泛、更持久,让更多农村中小学的孩子们受益,经广泛深入的调研走访,决定利用5年时间,在河北省永清县韩村镇的8所中小学校建设8个关爱青少年基地,覆盖韩村镇的34个村、近3000多户农村家庭。

■相关连接

国际狮子会是全球性的慈善义工组织。2005年6月,中国狮子联会在京成立,9月成立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慈善服务活动,从资助出版我国第一本盲文词典并送到受助者手中,到知乐行动——资助贫困聋儿语训康复项目;从关注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体育艺术发展,到关爱太阳村服刑人员子女心身健康;从敬老爱老到关注孩子的爱心阶梯行动,吸引了大批的爱心人士参与。

每一名狮子会会员,都是一个志愿者,他们“出心、出力、出时间、出钱”,用爱心与智慧奉献社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孤独症 公益 中国狮子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