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用爱托起祖国的花朵

——“园丁”刘国宗的师生情

2015年11月24日 20:51 | 作者:高云龙 吕述谡 吴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1977年参加工作,到2014年退休,近40年时间里,在学生们的眼中,江苏省沭阳县陇集镇中心小学教师刘国宗不只是位知识渊博、循循善诱的老师,更是为他们遮风挡雨的“父亲”。

“不是因为资助我们,您早住上新房了吧?这儿还缺什么?我现在有工作,开始拿工资,有能力给您添了!”不久前的一天上午,陇集镇谢墩村,刘国宗迎来了曾经的学生高白云。

推开老师家的门,看到的依然是10多年前的老房子,这让高白云顿觉鼻子酸酸的。她抢过扫帚,边埋头扫地边关切地询问老师的近况。“有房子住,有书看,家前屋后种着菜,我什么也不缺。”刘国宗退到一旁,笑眯眯地看她打扫,“我只图你们出息,对社会有用,自己过得好。你工作怎么样?累不累?鹏宇打电话没?部队生活也不知他适应不?”

10多年前,高白云、高鹏宇姐弟俩只有八九岁,父母不幸去世,家里只剩下耄耋之年的奶奶,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当时身为班主任的刘国宗视他们为亲生儿女般照顾。如今,姐姐顺利完成学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弟弟不久前应征入伍。

“老师有3个孩子,衣服老大穿过老二穿,老二穿过老三穿,却按时给我们添置新衣,逢年过节还把我们接到家里。”高白云说,刘老师不仅资助他们姐弟的学业,还让他们享受到了家的温暖。“恐怕老师自己都记不清帮助过多少孩子。但是,他的好,都在我们心里!”

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这不仅是刘国宗的人生格言,更是他大半辈子的生活写照。1977年秋季,刘国宗被分配到谢墩村河南教学点教书。当时的河南教学点有三个年级,共23个学生。村民周长香回忆说,“他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就拿十二块六,全部给交不起书本费的学生垫了,自己身上没钱,回家喝稀饭吃咸菜。”

“有一年入冬,刘老师东挪西凑十几块钱,为班上没袜子穿的同学买了棉袜,没鞋穿的同学买了棉鞋。”即使在38年后,王芹话里话外仍满是感激。“那时候,家家都穷,很多父母看到自家孩子脚上的袜子、鞋子,都感动得偷偷抹眼泪。”

不仅心疼学生,刘国宗得空时也去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退休后依然如此。

2005年,同村杨殿美患上老年痴呆,儿女都在外地,照顾不到。刘国宗主动揽过来,十年如一日,照顾得无微不至。今年3月,已过耄耋之年的杨殿美老伴陈桂兰也病倒了,刘国宗和爱人一道,一天三顿为老人做饭。“有10年了,他天天过来,有事帮着做,有难题给解决,还陪我们说话,有时候夜里还来给压被子。”老人说,“多亏他们夫妻,比儿女都亲!”

这样的善行不胜枚举,刘国宗的故事在十里八乡被传为佳话。“我是个地道的农村人,村里孩子就像自己孩子,村里的老人就像自己的老人,有困难,就尽力,多帮帮。否则,心里总不落忍!”刘国宗说。

“在父亲的教导和影响下,我们刻苦学习、努力生活、奉献社会。”刘国宗的子女如今均已学业有成、走入社会。他们说,父亲良好的家风成就了今日的他们,他们会学父亲助人为乐,也支持父亲继续帮助别人、传递爱心。

(高云龙吕述谡吴旭

)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园丁 江苏 刘国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