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慈善名人胡曼莉车祸遇难 对家乡武汉一往情深

2015年11月26日 11:12 | 来源:华夏经纬网
分享到: 

记者昨天获悉,在武汉建立了中国民间第一家孤儿抚育机构——中华绿荫儿童村的创始者、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前校长胡曼莉,近期在西藏支教,24日因车辆翻落悬崖不幸遇难。胡曼莉是因抚养千余孤儿而闻名的慈善名人,后在荣誉、盛名、争议、诉讼之下,她的慈善事业历经了武汉、福州、丽江三个地理位置的变换。

1271274

看望孤寡老人归途中遇难

记者连线“女儿”吴林华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联系胡曼莉曾经收养的女儿吴林华,她说,“妈妈”经常去西藏支教,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进城采购一些物资送进藏区山里,送给孤寡老人。这次,“妈妈”就是在看望孤寡老人后,回来在路上出事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九月份,胡曼莉就离开丽江去做支教助学活动了,路线是从丽江出发到西藏沿线的贫困地区,最近一站是在四川雅江的支教点,然后在从四川回丽江的途中发生了不幸。

胡曼莉此前发布的微信朋友圈显示,最近她和义工去藏区支教,烧火做饭,给孩子们上课,和藏区孩子们一起磨青稞面……

吴林华是江夏人,今年已有30多岁了,在安徽上班,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当年在武汉的中华绿荫儿童村,吴林华是这帮孤儿中年龄最大的。那时,吴林华什么事情都做,像个姐姐又像个保姆,照顾着其他的孩子。后来,吴林华在福建一所佛学院进修了中专课程。2004年3月29日,武汉晚报头版头条曾以《分离十二年的兄妹啊在哪里?》为题,帮助吴林华寻找兄弟姊妹。

说到“妈妈”胡曼莉,吴林华哽咽着说,“妈妈”并不是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其实她一生都是为了别人。有一次“妈妈”跟她聊天时还说:“你们已经长大不需要我了,但这里的孩子还小,还需要妈妈。”

吴林华获知噩耗后,打算在今天赶往丽江。她告诉记者,现在有一千多个兄弟姐妹分散在各地,有的还在国外留学,但他们都想赶回来送送“妈妈”。“对于我们来说她就是我们的妈妈,就算我们的亲生父母在,都不一定能得到这么多的爱。”

吴林华还告诉记者,退休后,“妈妈”最近一两年的重点放在了西藏的一所孤儿学校。“她一个人从外地来到丽江,从学校辞去校长的职务后,又到西藏继续做慈善,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小孩。”

曾是武钢钢花中学老师

一个偶然事件改变道路

出生于1955年的胡曼莉,曾是武钢钢花中学老师。1989年5月的一天,和她同住一个单元楼的武钢建设公司职工陈贤运去世,留下两个孩子——年仅14岁的陈斌和11岁的燕燕。妈妈5年前已病逝,兄妹俩成了没有依靠的孤儿。

为让这对兄妹继续上学,胡曼莉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从此,三口之家变成了五口之家。

胡曼莉帮助孤儿的事迹传开后,一封封求助信飞来了,一个个孤儿找到她家里。在此期间,她家中收养的孤儿最多时达到17个。夫妇俩从此只能睡地铺。

1992年9月28日,“中华绿荫儿童村”正式在武汉成立。收养和教育孤儿,从此成为胡曼莉一生的事业。

胡曼莉的感人事迹,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赞誉,恰逢电视剧《渴望》热播,她被树为武钢集团的先进典型,“成了一个刘慧芳式的人物”。

1996年,胡曼莉被《中国青年报》评选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之一,介绍她的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她拥有一千个孩子》出版;1998年7月,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以胡曼莉为原型的8集电视连续剧《妈妈》……

那时,胡曼莉是中国民间慈善的标志性人物。

丽江地震制造一批孤儿

她把户口迁到了丽江

1995年夏天,时为中华绿荫儿童村村长的胡曼莉,带着73个孤儿,到厦门去参加夏令营活动。返回武汉后,武汉在抗洪。

由于洪水的冲刷,借来的地处武昌余家头的绿荫村的房子已有不少地方开裂,无法住人了。福州的朋友把他们接到福州,安顿到一家农场暂时落户。“儿童村”在此一待就是4年。

1996年,丽江发生强烈地震,墙倒屋摧;1998年,宁蒗发生强烈地震,又新生一批孤儿。1999年7月,胡曼莉来到丽江。察看了震后的村寨和不幸的孤儿,她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

她决定,在这里办一所孤儿学校。

1999年7月底,丽江民族孤儿学校正式成立,胡曼莉把自己户口也迁来了。学生来自纳西族、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从此,这批因地震失去亲人的孩子,不仅有了温暖的家,而且有了书读。

如今,这所学校已颇具规模了。

“胡曼莉事件”争议不断

她称犹似卷起12级台风

丽江时期,她的行事方式,让曾经的合作者、另一个慈善组织“美国妈妈联谊会”的会长,对她的慈善动机产生了质疑,对她所建立的“丽江妈妈联谊会”展开了7年诉讼与检举。

这场纷争,构成了中国民间慈善领域独特的“胡曼莉样本”。

若从1989年5月为武汉钢铁公司代养孤儿陈斌、陈燕算起,胡曼莉介入“民间慈善”已历时20余年,在荣誉、盛名、争议、诉讼之下,这位中国民间第一家抚育孤儿机构的创建者,其慈善事业转战了武汉、福州、丽江三个地方。

胡曼莉曾向一位采访记者展示法院的判决书,并表示,法院对两位为孤儿做好事的妈妈是友好的,认定接受了一笔捐款,认可已用的一笔开支;对于剩余部分,按照捐赠人的意愿退还。

然而,媒体引起的风波是刻骨铭心的,胡曼莉称犹似卷起12级台风。但她觉得,自己不能倒下。倒下了,几百个孤儿怎么办?

对家乡武汉一往情深

“我们全家都是武钢人”

报告文学《还是当年胡曼莉》中写道,胡曼莉有种深深的武汉情结。

胡曼莉说,武汉的各界朋友,给她极大的支持。武汉机场的空姐们,每年都给她收养的孤儿们寄钱,坚持了十多年。

胡曼莉说:“我确实想让家乡的人知道我的现状。我还是我,还是当年的胡曼莉。不仅没给你们丢脸,而且比过去更好。”

她还特别说,她全家都是武钢人。1958年,她从鞍钢到武钢,随后几十年没有离开武钢。在武钢小学做学生,又在武钢中学当老师。他办了一所特殊学校,把武钢学校的管理办法搬到这里,全都是先进的,当地人佩服得不得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慈善名人 胡曼莉 车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