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活跃在敌后的蒙古族抗日游击队

2016年01月05日 16:21 | 作者:钱占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骑兵游击队驰骋在沙漠地

骑兵游击队驰骋在沙漠地


1939年9月,中共绥远省委组建成立了蒙古工作委员会,省委委员贾力更任书记。为了开展民族统战工作,打击日伪势力,工委决定成立蒙古抗日游击队。

深秋的一天,在松林密布、重峦叠嶂的大青山喇嘛洞东山坡上,中共土默特工委召开了蒙古族抗日游击队成立大会:由李森任队长,贾力更任政治指导员。队员有察素齐、塔布赛村的十多名蒙古族青年农民。

队伍成立

蒙古族抗日游击队成立之初,唯一的武器是李森随身携带的一支大肚匣子枪。为了鼓舞士气,贾力更给大家讲八路军贺龙师长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介绍毛泽东《论持久战》的观点。他告诉游击队队员们:日军和伪军在明处,我们在暗处,我们要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在他的反复教育下,队员们树立了抗日的信心和战斗的勇气。

游击队成立后,李森和贾力更将队员分成4个宣传动员小组,走村串户,利用蒙古族的亲友关系宣传抗日,控诉日伪、土匪的罪行,宣传八路军抗日政策及中华民族求生存得解放的道理;鼓励蒙古族农牧民送子弟参加游击队,动员一些倾向抗日的有钱人支援抗日斗争。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从美岱召、一前晌、妥妥岱、大阳村,到云社、塔布赛、打尔架等十多个蒙古族聚居的村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扩大了游击队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特别是当群众得知李森就是当年刀劈地主钱员外、拳打土匪头子白二虎的李小才时,都十分敬佩,认定跟着英雄李小才走抗日道路一定会有出息。

在群众的拥护下,游击队很快扩大到20多人,经过短期整训,队员们不仅牢固树立了抗战到底的信心,初步掌握了游击战术的要领,还及时配备了30支步枪和部分子弹,并首次配合萨拉齐县游击队打跑了盘踞在美岱召镇一带的土匪。

由于这支队伍思想过硬,军纪严明,作战勇敢,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队伍迅速发展到60多人。

捣毁匪窝

萨拉齐镇缸房营子有个天主教堂,神甫路易十二是个意大利人,在这里已待了40多年。抗战爆发后,他不安分传教,专门与官府、富豪、土匪相勾结,横行霸道,鱼肉百姓。在他授意下,教堂修筑土围子,成立民团,与日本鬼子相互勾结,阻挠军民抗日。

路易十二从山里挑选土匪充当日本人的保甲长。伪保甲长心狠手辣,肆无忌惮地征税摊派,逼得穷人走投无路。李森当时住在萨拉齐东北一前晌村的一户农民家里,听说这家农民儿媳的娘家因交不出钱,土匪要带她去“伺候”皇军,她乘哥哥与土匪打斗之机拔腿跑回婆家,哥哥因此被关在教堂牢房里,受尽土匪百般折磨。李森闻听此事,对土匪和神甫恨之入骨。

1940年初夏的一天,李森装扮成一名教徒前往教堂,把门的将其拦住,李森佯称自己是来作弥撒的,经过再三恳求,终于允许入内。李森经过详细侦察,很快掌握了这里的土匪住处、武器装备、牢房位置等情况。回到一前晌村,李森立即与贾力更研究制定作战方案。

一天夜晚,李森紧急集合队伍,沿着乡间小路直奔萨拉齐镇。天亮时,游击队来到教堂。李森命令第一班队员从教堂后墙爬上房顶,占据制高点,其余队员从正门突袭。

队员搭起人梯,翻越4米多高的院墙,不料,犬吠声引来两名日本兵,墙上的队员迅速将其击毙。紧接着,院门洞开,大家闪电般冲入匪窝,抡起棍棒一通猛打,瞬间结果了20多名土匪和另外两名日本兵的性命。神甫路易正欲从后门逃跑,被两名队员逮了个正着,吓得他浑身直哆嗦,一屁股坐在地上,向李森哀求饶命。李森按照党的政策,对其教育后,释放了他。

此次袭击,游击队员解救了关在牢里的群众,缴获了土匪的物资,胜利返回驻地。蒙古抗日游击队首战告捷,在群众中名声大震,活动范围也扩大到托克托和林格尔两县。

智擒小野

1940年夏的一天早晨,李森为给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筹集粮草,带领队员来到距土默特旗区公所不远的日军治安区大里堡周围。伪保长立即向日本特务机关小队长小野报告情况。小野随即带领机动队和驻旗守备队,乘卡车从察素齐出发赶往大里堡。游击队闻讯迅速转移。

小野扑空后恼羞成怒,当即给了伪保长两记耳光:“你的情报的不准!”伪保长双手捂着脸结结巴巴地说:“早晨他们还在村子里,现在可能跑到小里堡了!”小野信以为真,迅速赶往小里堡,结果又一次扑空。正待撤离时,两个脸带血迹的伪甲长来见小野,哭丧着脸说:因不肯向游击队交粮草,被李森打伤了。小野根本没有理会伪甲长挨打的事,急忙问李森在哪里?伪甲长说:“他赶着几头毛驴驮着粮食朝讨合气方向去了!”

小野指挥汽车向讨合气方向疾驰而去。快进村时,抓住一个放羊的孩子问:“看见一群背枪的、赶毛驴的人吗?说出来给你糖吃!”小孩指着不远处的山梁说:“有,就在那儿。”就这样,小野一步步陷入李森精心设计的埋伏中。

小野一边命令日军上山追寻,一边跃马上山坡用望远镜搜索,果然发现几个背枪的人影下了山,于是催马急追,眼看就要赶上,突然马失前蹄扑倒在地,小野冷不防摔下马来。刹那间,李森和几名队员跃出树丛缚住小野,连拉带推,将其弄到掩体里。待后面的追兵赶到时,李森举起手枪,“叭”的一声发出反击命令,队员们立即拉动手中的绳子,数十枚土制炸弹同时炸响,日军吓得抱头鼠窜。随着冲锋号响起,队员们猛虎般冲向敌人,瞬间,敌人死伤过半,余者落荒而逃。

夜夺军马

由于李森年纪大,长期奔波,劳累过度,党组织决定调他到延安学习。1940年夏,由高凤英(1930年参加革命)继任蒙古抗日游击队队长。高凤英带领游击队活跃在土默川,一面寻找战机打击小股日伪军,一面宣传群众支援抗日,游击队发展到100多人,大大增强了战斗力。

1941年夏末,游击队侦察到归绥城西南耿家营村草滩放养着日伪近百匹军马,由伪蒙古军两个班看守。绥察独立二支队司令员于占彪和高凤英决定,由和林游击队配合蒙古族游击队,完成抢夺军马任务。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双方共出动70多人,分别从归绥城南北两个方向,急行军来到耿家营村。伪蒙古军住在村北的一个四合院内,后面是偌大的军马厩。高凤英同几个游击队员搭人梯进了马厩,先把马惊动起来。院内两个哨兵听到马叫声,打开后门探察,还没来得及发出声音就被迅速制服,捆绑了起来。

随即,院门打开,几十名游击队员一起冲进伪蒙古军营房,齐声呵斥道:“不准动!我们是八路军!”“投降不杀!”就这样,睡梦中惊醒的伪蒙军全部束手就擒。游击队员将伪蒙古军全部缴械后释放。队员们骑着70多匹军马,带着缴获的20多支步枪和几百发子弹,向大青山进发,胜利回师。

游击队利用这批军马改建为骑兵,并将其中的10多匹战马送给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支队首长高兴地说:“这对支队改建骑兵真是雪中送炭啊!”蒙古抗日游击队与八路军大青山骑兵支队、兄弟游击队配合作战,还打了不少胜仗,赢得了土默川蒙汉群众的交口称赞。

(本文由包头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蒙古族抗日游击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