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纪委召开第六次全会 新一年反腐执纪怎么干?

2016年01月13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


有分析认为,今年或将是承前启后的转折之年,在业已营造的“不敢腐”基础上,为最终通过制度实现“不能腐”铺路。新一年反腐执纪怎么干,这次全会就将给出答案。


1.反腐已经狠抓了三年,力度要减小了、节奏要变慢了?

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反腐,拿下上百名“老虎”,查处逾十万“苍蝇”,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反腐已经狠抓了三年,有人开始担心,也有人开始观望:反腐力度是不是要减小了、节奏是不是要变慢了?

“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近日,王岐山在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座谈会上落地有声的放话,打破了一些人的担忧,击碎了一些人的幻想。

新年伊始,官员收受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的报道;今年首周,中纪委对1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的通报,成为王岐山这句话的最佳注脚。

正风肃纪,“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强烈信号正在持续释放。2016年反腐,只会更严,绝不会变松。

2.中纪委是否在反腐办案、抓问题中越抓越小?

记者了解到,这体现了中纪委办案重点从打虎到执纪的转变。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逐渐淡化“查办案件”的提法,改称为“纪律审查”。中纪委官方报道指出,过去一些纪检机关认为违反纪律是“小节”,查办大案要案才是政绩,只重视盯腐败案件,忽视日常监督执纪,错把法律当尺子,长此以往,会造成大多数党员干部脱管。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纪委召开第六次全会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