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福建厦门市委建言培育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

2016年01月28日 16:28 | 来源:致公党福建省委会
分享到: 

1月25日,致公党福建厦门市委主要领导与党外人士代表座谈联谊,共迎新春佳节,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中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市委副书记洪碧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灿民等市委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参加座谈。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参加座谈并发言。

徐平东在发言中指出,我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来发展特别迅速。近年来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快,特别是在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和电控方面取得不菲成绩,在推动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竞争优势,已经具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因此,建议下定决心、调整思路、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力争在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千亿的发展目标。

徐平东针对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培育千亿产业链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加强产业组织统筹。建议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新能源汽车核心龙头企业牵头成立新能源汽车上下游骨干企业产业战略联盟,聘请国内新能源汽车方面著名专家及院士组成专家智囊团。二是加大研发扶持力度。统筹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创新专项基金,鼓励国内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在厦门市建立新能源汽车研究机构,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重大专项,鼓励企业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动厦门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创新技术入股、成果评估、专利股权等,在研发费用归集及加计扣除上予以倾斜支持。三是加强人才引进支持。对企业引进国外或国内行业科研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优先列入厦门“双百计划”予以专项补助。鼓励支持企业与我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柔性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参与技术研发及联合攻关,可享受厦门市引进人才各项相关优惠政策。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厦门市 新能源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