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聚人心 汇集力量 服务大局

2015年甘肃省统一战线工作回眸

2016年02月01日 10:1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2015年的甘肃统战工作,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凝心聚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正如省委书记王三运所说,去年的全省统一战线工作“高水平谋划、精准性施策、快节奏推进、大成果收获。”

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新格局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号角,我省统一战线工作也翻开崭新的一页。

“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2015年,全省各级党委肩负起主体责任,向“五个纳入”的目标迈进: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的内容。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统一战线工作面广线长,仅靠统战部门“千里走单骑”是远远不够的。11月19日,省委书记王三运任组长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甘肃正式确立,标志着统战工作要靠全党共同来做的统战工作新机制在甘肃全面启动。

打铁还得自身硬。一年来,全省各地党委统战部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些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做法,平凉市就是一个缩影:全面实现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在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均配备常务副部长,市民委、市宗教局单设,县一级统战系统单位因地制宜、宜统则统、宜分则分,在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均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在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2015年甘肃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头戏。

继中央颁布实施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之后,省委去年11月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为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政策依据。

省委省政府及时召开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并出台我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一系列重要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去年11月召开省委藏区工作会议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坚决落实“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坚决落实“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坚决落实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凝聚人心第一目标、科学发展第一要务、寺庙管理第一重点、群众工作第一法宝、基层基础第一保障“六个第一”工作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设和谐藏区、繁荣藏区、幸福藏区、美丽藏区,努力谱写藏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崭新篇章。

全省基层统一战线在发挥法宝作用上创造了不少新的经验。酒泉市以“统战工作先进县(市、区)创建”催生基层工作活力,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基层统战工作的瓶颈问题。兰州市积极探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新途径,建立联席会议,积极搭建平台,在做好网络意见人士的统战工作方式方法上推陈出新。全省“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示范县(市、区)由10个增至17个,示范点拓展到98个,整合各类资金近400亿元,实施强基础、利民生、管长远的示范项目1800多项,产生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

凝心聚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是2015年全省统一战线在省委领导下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去年12月22日,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做好2016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

作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常态化协商平台,定期召开多种形式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在我省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级各民主党派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开展了“引洮工程和酒泉新能源建设”、“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庆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建立以兰州为重心省际经济圈和打造天水交通物流中心城市”、“加快临夏州经济发展”、“促进甘肃新医药产业发展”、“发展节水农业、帮农增收”等六大调研助推行动,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效。

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到织牢织密民生安全网,从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到为全省发展牵线搭桥……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民主监督,在党内党外和衷共济的画卷上,展现着绚烂而独特的风采。

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开展“民企陇上行”专项活动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签约项目1707个,合同资金4754亿元,到位资金1091亿元。定西市通过光彩事业、双联行动、同心工程等载体,联系结对帮扶村105个,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商会+农户”、农户入股分红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这些凝聚着全省统一战线成员智慧和汗水的成果,有的进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的直接推动重大政策的制定和一些重大项目工程的立项实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省统一战线迎着新的春天,正意气风发地朝着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的目标,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甘肃篇章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甘肃 统一战线工作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