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和沙特会出兵叙利亚吗

2016年02月16日 17: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最近几天,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有关出兵叙利亚的表态引发舆论关注。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3日表示,土沙两国有可能在叙境内采取地面行动。而沙特官员同日也称,沙特已向土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派遣战机。但两天后,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又援引土国防部长耶尔马兹的话说,目前土耳其军队不考虑派兵进入叙利亚。

土沙两国言行的目的是要在叙问题上施加自己的影响,但地面战一旦打响则意味着各方围绕叙利亚危机的博弈更为复杂和激烈。

土沙联合施压

自去年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以来,叙政府军在俄空中火力支援下在与反政府武装的战事中优势明显扩大。这令支持反对派武装、主张叙总统巴沙尔下台的土沙两国不安,担心战场局势会影响叙利亚和谈进程。两国表示可能出兵叙利亚,对外宣称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向叙政府施压,迫使其在谈判中作出让步。

土沙两国不仅与叙利亚政府处于敌对状态,与叙政府的主要支持者俄罗斯和伊朗也存在诸多恩怨。土耳其因去年11月击落俄罗斯战机而与俄交恶;而沙特与伊朗更是矛盾重重,上月已宣布与伊朗断交。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促使土沙两国相互接近,通过出兵表态联合向叙政府,同时也是向俄伊等国施压。

此外,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指出,土沙两国最近就出兵叙利亚问题频频发声,也是与美国发生分歧的结果,因为以美俄为首的各方最近就叙利亚问题达成的意向性停火协议,给希望美国更多军事介入叙利亚的土沙两国“浇了一盆冷水”。

再者,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特殊利益也是土声称可能出兵的重要原因。伊斯坦布尔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贝基尔·居纳伊说,对叙利亚内乱,土耳其的基本“红线”一直是阻止叙利亚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因为土耳其担心这会引发本国库尔德人的连锁反应。

在长期的战乱中,叙利亚库尔德人占领了叙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大片地区并建立了行政区,这令土政府极其不安。但美国等国却将库尔德人视为可以用来打击“伊斯兰国”的有效力量,一直拒绝将土定性为恐怖组织的叙库尔德人武装列入黑名单,导致美土在此问题上的矛盾公开化。土耳其13日采取实际行动开始了对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目标的炮击。

地面战将引发严重后果

土沙两国表示可能出兵叙利亚以及土耳其炮击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目标后,俄罗斯反应强烈。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4日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反对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介入地面战事。他警告说,“地面行动就意味着全面持久战”,“不要拿地面行动来威胁人”。

俄罗斯外交部15日指责土耳其军队炮击叙利亚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目标是“侵略行为”,称俄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威胁要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与此同时,俄黑海舰队最新的“泽列内·多尔”号小型导弹舰也已被调往地中海,加入部署在叙利亚沿岸的地中海海军分舰队。俄媒称,目前俄海军在地中海的舰船数量已从原先的10艘增加至20艘,它们拥有的“口径”高精度远程导弹能够覆盖叙政府军所有军事行动的纵深。

而另一方面,美国却并未对土沙两国的出兵表态作出正面支持。在土耳其开始炮击库尔德武装目标后,美国一方面要求俄罗斯停止对叙反对派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也要求土方停止炮击。

土耳其和沙特尚有顾忌

专家认为,没有美国和北约的支持,土耳其和沙特两国在叙利亚单独采取地面行动风险较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分析说,沙特目前仍然身陷也门的军事行动,自身军事能力有限;而土耳其不仅受到库尔德武装的牵制,还因为早先击落俄战机与俄罗斯关系紧张。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14日表示,只有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决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沙特才会派遣地面部队。而土耳其国防部长耶尔马兹也表示土“没有向邻国叙利亚派遣军队的想法”。

不过,尽管土耳其还没有派遣地面部队,但土耳其连日来对叙境内库尔德目标的炮击已经导致局势紧张。俄罗斯《独立报》15日刊文称,很难预测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战争是否会从土炮击叙北部省份开始。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土沙等国最终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将很有可能和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叙利亚危机将进一步升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土耳其 叙利亚 反对派 巴沙尔 伊斯兰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