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经济专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不乏亮点

2016年02月23日 21:17 | 作者:苏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增长新动力多多

谢国樑表示,2016年外围环境仍不利于中国出口改善,内需的增长也面对制约,多个行业(如制造业和房地产)仍有较大的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的压力。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及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关键要看去产能及去房地产库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握金融改革及开放的时机及步骤三方面工作的进展及成效。

谢国樑认为,过去两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的跨境基础设施投资、区域贸易及物流发展、海外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多边融资机构筹建进展顺利,有助于中国开展对外投资,消化产能,扩大生产能力;“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将极大促进国家创新科技的发展;利率及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则有助于理顺融资渠道,令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谢国樑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预计国家将加大投入,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及供给侧改革,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措施,目前处于投入阶段,可推动产业加快转型提升,令创新科技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力。

除了炒家没人认同“中国经济崩溃论”

事实上,每隔一段时间,国际间就会出现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但从未应验。香港独立股评人陈永陆日前撰文指出,除了少数外国的炒家狙击手之外,无人会认同“中国经济将崩溃”的论调。

陈永陆认为,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拥有充足的空间来支持经济增长,也可以释放新的增长动力。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会果断出手。

谢国樑表示,从2015年的数据看,目前中国经济仍在目标区间运行。从宏观政策看,内地仍然有减息降准,尤其是降准空间,也有适度提升财政赤字率、增加财政支出的空间,因此仍有稳增长的手段,这些均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四分之一以上。“十三五”要实现的大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2016-202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不低于6.5%测算,到2020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可达17万亿美元左右,人均GDP则为1.2万美元左右。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风险是未能准确判断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谢国樑说。(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香港 经济专家 中国经济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