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会时间看“中国追求”: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2016年02月26日 2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进中突破——以新作为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

去年精钢产量出现自198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钢铁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压减粗钢产能的战役已经打响……春天已近,但中国钢铁行业仍处“寒冬”。

位于山西太原的太钢集团同样感受到渗入骨髓的凛冽寒意,过去一年是公司历史上最为艰难的一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太钢打赢生存发展保卫战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优质供给抢占竞争制高点,努力突出重围。”全国人大代表、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今后5年,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中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告别GDP“一把尺子量到底”,追求“不唯快、更要好”的发展。在春节前后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一个普遍现象十分突出,就是“速度崇拜”渐行渐远。

随着地方两会相继落幕,各地“十三五”规划纲要纷纷出炉,无论是形势分析还是指导思想,无论是量化指标还是具体任务,无论是重大工程还是民生项目,新发展理念始终是一条主线贯穿其中。

“各地各部门都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顺利走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阵痛期,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郑重承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

落实新理念,干事是关键。

春节假期结束后,广东省纪委暗访组走访了广州、佛山、东莞等13个地市50多个政府部门和办事窗口,对“为官不为”进行了暗访和曝光。

广东省纪委介绍,将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暗访重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履职、敢于担当。

惠民生,补短板,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谋划未来工作的遵循,执著追求更高质量、更具前景的发展,未来的中国一定更美好。(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中国追求 中国智慧 新中求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