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公益与运动,女性光彩绚烂绽放

2016年03月05日 19:50 | 作者:张光照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公益媒体人徐靓(后排右二)

冼东妹的幸福家庭

爱公益与爱运动,都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做公益需要大爱无私;参与运动需要顽强拼搏的精神。

女性有大爱,但要当众掀衣喂母乳就似乎挺为难,但有一位女性,她就够胆这么做;相比男性,女性在竞技体育方面似乎总不占优势,但有一位女性,她在生完孩子之后,依然能够卫冕奥运冠军……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从事公益和体育运动的两位女性,一起来听听她们讲述如何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增添光彩。


寄语

“只要坚持努力,一些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做成事业,就像德兰修女说的那样: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伟大的事,那就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吧!”

——徐靓


爱公益,我代言

徐靓  公益媒体人为母乳高调“代言”

徐靓是一个电台主持人,听众都亲切地叫她“靓靓”;她是辣妈一枚,有一个生龙活虎的儿子,她叫他“牛司令”;她是母乳喂养的推广者,小孩三岁半还在坚持母乳喂养;更特别的是,她的母乳不仅自家用,还捐给别人用,不仅自己捐,还组织妈妈团一起捐!选择这样做女性,徐靓觉得很酷!

2011年,38岁的徐靓怀孕了。她深感这个孩子来之不易,决心要给孩子最好的爱。后来,同事送给她一本《母乳哺养全书》,她读完后“三观尽改”,坚定地认为“母乳是对孩子和妈妈最好的选择”,铆足劲儿开始母乳喂养。

2013年3月,徐靓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同桌一个女生说,脸上长了痘痘发炎了,好长时间都不好。徐靓告诉她母乳能消炎,并随即拿出吸奶器走到厕所吸了一瓶母乳递给她,让她回家敷脸试试。

这个举动在餐桌上炸开了锅,有支持的、有看笑话的、也有起哄的。在座的一个朋友见她如此执着,就说:“你既然这么支持母乳喂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正在筹建国内第一家母乳库,你去看看吧!”

2013年3月20日,广州发布了黄色暴雨预警信号,徐靓冒着瓢泼大雨冲进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为中国首家母乳库的第一位捐赠者。

之后,她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负责人刘喜红博士达成共识,利用媒体平台发起了大爱有声母乳爱公益项目,发动更多热心的妈妈来捐献母乳,免费救治重症患儿。

2013年3月底,10个月大的小江因为肠道手术后伤口不能愈合,危在旦夕。医院的专家决定试着给小江喂养母乳,观察他是否耐受,再增加奶量。徐靓得知消息,就在微博上号召母乳志愿团队捐母乳,最终小江幸运地转危为安。

感悟到母乳对生命的重要,徐靓更加积极参与公益。母乳爱公益项目开办至今,从当初主持人徐靓一个人的捐助,到现在形成一个很有规模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母乳爱。徐靓也从当年的唯一一位志愿者,到现在她所带领的志愿队拥有了1000多位志愿者,557位妈妈捐赠了母乳,免费救治了142位重症患儿。

2014年12月,徐靓获得当年责任中国公益盛典的公益人物奖,颁奖词这样写道:“她是广州公益媒体人的典范,常年从事一线志愿服务,乐此不疲。公益于她而言,在路上更在心里,既是情怀亦是习惯,从积极行动到专业组织,公益角色在变,公益情怀不变,此等公民精神,堪称广州新名片。”

2015年8月,徐靓带领母乳爱志愿服务队举办了一次母乳喂养快闪活动,在广州塔脚下当众掀衣喂母乳,引起了很大争议。徐靓笑着说道:“包括我身边很多女性朋友都不理解,现在很多人听说我还在喂奶,觉得很惊讶,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在徐靓看来,孩子是自己的,健康对孩子这么重要,别人所谓的眼光,对于自己和很多强大妈妈来说,都不是问题,要首先自己内心强大,不能为了别人而活着。

从第一次捐献母乳至今,已经3年了。高调做公益,有人说她炒作,也有人质疑她以此来博取节目收听率。

徐靓认为,做公益就应该高调,“母乳爱是倡导性跟救助性同时并存的公益项目,如果我们不高调地让妈妈们知道有这样的公益项目,怎么让妈妈们捐母乳?或者说怎么让更多的妈妈加入到母乳喂养的行列呢?”


冼东妹

顽强拼搏

续写奥运冠军辉煌

冼东妹,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中国首位卫冕奥运柔道冠军,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她身上的舍小家为大家、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成为赢得大家赞赏的“东妹精神”。


爱健康,我代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冼东妹拖着嵌有两根钢钉的伤腿,夺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顷刻间成为全国瞩目的奥运英雄;2008年,冼东妹在生完女儿之后顽强复出,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首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13岁时冼东妹就进入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17岁时拿到全国青年赛冠军,29岁实现奥运金牌梦想,33岁卫冕奥运冠军。在柔道比赛的榻榻米上,冼东妹战胜困难、顽强拼搏了近20年,成为中国传奇运动员。

回想起以前的辉煌成绩,冼东妹说,其实不管做体育运动,还是所有其他事情,遇到困难、挫折都很正常,要积极地去面对。“对人生来说,困难也是一种经历。你战胜的困难越多,你的经历就会越丰富。我五次退役、五次复出,战胜伤病拿到奥运冠军,这让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起码没有被困难打倒。”

如今,冼东妹是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工作的重心是为国家队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冼东妹告诉记者,她希望尽最大的努力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以前是自己去比赛为国家争荣誉,现在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人才为国争光。”她笑称。

2004年10月,雅典奥运会之后,冼东妹与曾是中国男柔队员、教练的刘波结婚。2007年1月,女儿刘佳慧出生。女儿出生之后,冼东妹就一直在训练,备战北京奥运会,无法照顾女儿,这时老公在家庭方面给了她很多支持,“如果没有他的支持,奥运冠军不可能拿到,现在工作可能也不会这么顺利,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对女性是很重要的。”谈起自己的家庭,冼东妹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对近日热议的“今天,我们如何做女性?”,冼东妹认为女性要自立自强,“因为(女性)做起事来,有的时候没有男性这么理直气壮。所以女性更加不要被困难打倒,不要这么容易在困难面前认输、放弃。”

当下全民健身成为一种热潮,冼东妹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以前大家可能比较多追求物质上的东西,现在观念慢慢改变了,不管有没有条件,都更加注重自己的健康。比如去不了专业俱乐部或者健身房,那就去走路、去爬山,一样也是在参加运动。运动不光会促进身体健康,心理也会更加健康。” 

工作之余,冼东妹还经常到各地参加扶贫、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冼东妹表示,自己在国家的培养下,能拿到这么多荣誉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也很幸运地得到了大家的关爱、关注。她希望通过自己可以影响、帮助到更多的人。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母乳 公益 徐靓 冼东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