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聚焦老年医学事业发展 关注老年中期照护模式

2016年03月17日 09: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昨日,北京市老年中期照护服务推动策略研讨会暨北京老年医院医疗综合楼启动仪式在北京老年医院举行,以“发展老年中期照护 推进医院改革进程;推广服务模式 完善体系建设 ”为本次的活动主题。

北京老年医院探索中期照护这一新型的医疗服务模式,以使病人在急性疾病治疗后,通过综合功能评估,将具备康复潜能的患者转诊到中期照护服务机构继续进行综合性的医疗、康复和护理服务,使患者的功能状况得以恢复,能够重返家庭与社会,既减少因病情恶化而再次入院的几率,也减轻家庭和社会的照护负担。中期照护服务的建立搭建了医院与家庭之间的桥梁,既弥补了传统医疗体系的不足,又完善了病患从急性期医院出院后的解决方案;既缓解了综合医院老年患者长期压床的压力,又提高了老年患者的生存质量;既降低了患者因失能入住护理院或其他长期照护机构的几率,也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不但能使国家医疗保险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而且能合理利用国家的医疗资源。

据了解,北京老年医院自 2001 年改建以来,已逐步确立了健康促进、预防保健、慢病防控、老年病急危重症救治、亚急性和急性后期中期照护、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和生命末期患者临终关怀等老年医学服务模式。

北京老年医院医疗综合楼以国际先进的老年医疗理念,多层十字布局,45度阳光病房。并由住院一部和医辅楼两部分组成。住院一部有病区药房、消化科、中医科、心内科、卒中一单元、卒中二单元、老年示范病房、普外科、妇科、肿瘤外科、耳鼻喉科、骨一科、骨二科、内分泌科、泌尿科、胸外科、神经外科、眼科等科室病房,共有15个护理单元。医辅楼有血液透析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检验科、病理科、输血科、信息中心、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科室。

五大配置 为老年人患者提供方便

北京市首家轨道物流系统:这种先进的传输系统将每个护理单元与主要科室连接,传输住院病人的检验标本、各种药物、治疗包和一次性无菌物品等,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卫生,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改善就医环境。

床头专属PAD:每张病床旁都配置了一台平板电脑,老年患者不仅可以用它观看电影、电视节目,还可以用它点餐、选择护工、购物、学习健康知识等,极大地满足了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提升了老年人的自我认可度和自信心。

全自动洗澡机:长期卧床、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患者由天轨移位系统传送至洗澡机内,喷淋、水按摩、洗涤、吹干等一系列功能使老年患者无需自己动手,使之前只能擦拭身体,无法得到完全清理的情况得到改善。老年人容易接受,降低了安全隐患。

天轨移位系统:二层内科护理单元安装了轨道式移位系统—吊人天轨系统,可以方便地将半自理老人从病床运送到浴室、卫生间、轮椅或其他地方。让住院老人更加安全、主动,更好地维护老人的活动能力,减少对护理人员的依赖。另外,使用步行训练夹克还能帮助老人进行站立、举步或行走训练,促进老人更快地康复。

卫生间里的洁身器:每个卫生间都配有洁身器,洁身器无论在护理、排便、痔疮、按摩方面都能给住院患者带来很多的好处。

据了解,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有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管局、海淀区卫计委、海淀区民政局领导,海淀山后四镇政府领导等领导及代表参加。仪式由党委书记田喜慧主持,院长陈峥致辞。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医学事业发展 老年中期照护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