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文献里的早年焦裕禄

2016年03月17日 09: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焦裕禄亲笔写的自传手迹

焦裕禄亲笔写的自传手迹


一言难尽的悲苦青春


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崮山乡北崮山村北头的焦裕禄纪念馆内,展示着焦裕禄青少年时代的故事时配上其干革命的图片。


焦裕禄在后来所撰写的自传写道:“看到日本鬼子势力那样强大,国民党,还有其他各种队伍虽多,但只向老百姓要粮要钱,无人敢抵抗鬼子。自己只好老老实实地当亡国奴,但仍然幻想蒋政府还能回来将鬼子打跑。”


1938年,焦裕禄的父亲和叔叔分灶另过。据焦裕禄后来记述,当年“汉奸、国民党游击队四起,苛捐杂税严重……除靠种地生活外,哥哥到八陡村商店学徒,我担扁担、推小车,正(挣)些钱补助生活”。


当时国民党、汉奸、地痞流氓队伍四起,谁来都要粮要钱,不给就抢就打,老百姓说不定何时便被抓去,受罪还得花钱才能出来,老百姓受压迫没有办法,便加入了一个李姓人为首组织的红枪会,一起抗日自卫,焦裕禄也成为其中一员。


“那时候鬼子经常来北崮山这一带扫荡,汉奸和国民党也来要粮要款。老百姓被逼得没法,南崮山村李星七组织了个红枪会,起来抗日自卫。我跟焦裕禄一起入会了。”村民陈壬年日后回忆道。焦裕禄在“干部历史自传”的介绍中这样叙述:“入会(红枪会)后不准吃葱韭芥蒜、不吃肉、不准和女人同床睡觉,每晚烧香叩头,打仗时便枪刀不入,周围几十个村子很快组织起来数千人,每人持一红缨枪,站岗放哨。”


1941年,山东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庄稼绝收,焦裕禄一家整日饥肠辘辘。有关传记中曾写道:保长以抗日为名,来焦家收5块银元的地方税,焦家交不出,本村的一个财主就强迫焦裕禄的父亲焦方田将2亩地“命根子”卖给他,焦方田老实憨厚,被逼得走投无路,当晚悬梁自尽。


焦裕禄日后的记述是:“(一九)四一年,家庭没啥吃,又欠下了外债,我还要结婚,父亲终日愁闷,秋天上吊自杀了。”


1942年6月下旬的一天,天气很热,焦裕禄刚吃过早饭,听到门外狗叫得很厉害,他光着膀子到门口一看,两个鬼子与一个汉奸翻译正在看他家的门牌。他在自传中这样详细叙述:


我见势头不对,出了大门向南拐,想跑掉。但未及走,从南街走来两个汉奸便衣,各持手枪迎头碰上,用枪指住,将我抓住,叫带路找一开小铺的焦念镐。到了焦念镐小铺,人早已跑了,汉奸将小铺钱纸烟叶收拾一光,便带我到了村外汽车跟前,我一看,汽车上已捆满了邻近村老百姓,我对门一家的一个祖父焦念重也被捆上了汽车。鬼子汉奸还正从各街向汽车跟前抓人。我被捆上汽车。一回(会)又从外村开来很多汽车,一起开到了博山城西冶街赵家后门日寇宪兵队。从此开始残酷的地狱生活。


焦裕禄亲笔撰写的自传长达近万字,纸已发黄,十分松脆,大有一碰即破的娇贵,但笔迹清晰,字字血、声声泪!


在焦裕禄写给党组织的干部自传内,被日伪扣押的经历占据了最大篇幅,可见其内心阴影和受迫害之严重。他在《参加革命前的情况》介绍中也记载了相关遭遇:“……十二月(1943年1月)又用汽车拉到张店宪兵队,一个月后又送到伪救国训练所,住半月检查了身体,发给了棉衣送到抚顺大山坑煤窑。”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文献 早年 焦裕禄 焦裕禄精神 事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