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文献里的早年焦裕禄

2016年03月17日 09:46 | 作者:吴志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经和焦裕禄一起当过民兵的山东淄博市北崮山村社员郑汝信(中)向民兵讲述焦裕禄在家乡当民兵时的战斗事迹

曾经和焦裕禄一起当过民兵的山东淄博市北崮山村社员郑汝信(中)向民兵讲述焦裕禄在家乡当民兵时的战斗事迹


裹着血泪的逃荒岁月


1943年8月,焦裕禄自大山坑这个“人间地狱”逃回北崮山老家,见到母亲后百感交集,母子抱头痛哭了一场。


刚回老家五六天,本村的汉奸就听说了,不久就以他没有“良民证”为名,把他抓到了汉奸队。于是,家人变卖家产托伪镇长到汉奸队保释。焦裕禄的母亲卖了半亩地,买了大烟送到汉奸队,焦裕禄才被放出来。


这时正值伪军招兵,生活无着落的焦裕禄没办法,只好听从伪镇长的话去“卖兵”(即替别人当兵)。可是,在“卖兵”的路上又被日军抓去,所幸关了3天后被放了回来。


这一年是灾害之年,庄稼绝收,家里能变卖的东西都卖光了。焦裕禄在干部简历表中有这样一段话:


回家后没啥吃,将以前爱人的嫁妆衣服等全卖光了,曾两天吃了半斤豆腐。没有伪军发的良民证不敢出大门,见到穿黄军装的就浑身发抖,夜里听见狗叫就害怕,实在走投无路。


焦裕禄在后来填写的干部简历表中还写道:


这时,我对门邻居从夏庄一个新成立的队伍回家,他到我家对我说,这是正式队伍,组织好就打鬼子,是新成立正招人……刚一去了夏庄,见人不多,大部分穿便衣,大部分是新兵,便将我们分到尚庄第四连当兵。到了尚庄后只有二十余人,三四根破枪,吃的是谷子带糠的窝窝头,一顿分一个,我们刚去也不叫站岗,不叫外出,夜里山上乱打枪,过了三四天,一天夜里小便时我跑回家了。白天汉奸便派人去抓我,我跑到了西山……不敢回家,无奈才与老婆带着孩子跑到郭庄村岳母家,与岳母一起跟黄台村几家老百姓逃荒到江苏省。


这次“与叔家弟弟焦裕祯共同跟(邻居)窦(安庆)到夏庄去当汉奸兵”,但很快又觉得“受了日寇汉奸那么多残害,差点死了,再当汉奸实在对不住自己良心”,一天凌晨,焦裕禄假装去小便,跳墙跑回了家。此后,即带着妻儿、岳母和乡亲一起逃荒去江苏省。


焦裕禄在干部简历表中写的是:“……不敢回家,无奈才与老婆带着孩子跑到郭庄村岳母家。”在亲笔自传中也只是说:“……不敢回家,便同爱人孩子跑到郭庄村岳母家住了几天,才与岳母及岳母的婆母及黄台村几家老百姓一同逃荒到江苏省了。”都没有点明孩子是男孩是女孩。而且,在后来焦裕禄填写的所有登记表格中,也没有这个孩子的有关信息。


据焦裕禄的侄子焦守忠生前讲述:他的叔、婶是带着一个仅有两三个月的小男孩逃离博山的。据考证,焦裕禄与郑氏完婚的第二年,生下的是一个叫“连喜”的男孩。


到江苏宿迁,需在徐州火车站下车,然后转道跋涉。可是,就在这个火车站,焦裕禄的家庭遭受了一次惨不忍睹的人祸:背着行囊的焦裕禄和抱着小连喜的郑氏、岳母等夹在人流拥挤的铁罐车门口,要上车的逃难者堵住了车门,双方争执不下,你上不来,我下不去。日本站警闻声赶来,举起枪托一阵乱砸。好不容易,焦裕禄与妻子、岳母才挤下车,这才发现:小连喜已被挤扁了脑袋,气绝夭亡。


人间百痛莫如丧子,焦裕禄望着苍天,欲哭无泪……这是焦守忠的讲述。焦裕禄在后来的自传中没有详提这次人祸,只是极简单地提了句“有个孩子生病了,没钱治死了”。有考证者认为这可理解为他不愿再一次鲜血淋漓地揭开心上厚结的伤疤。


这年9月,焦裕禄逃荒到江苏宿迁县,一开始住在宿迁县东15里的双茶棚———这里有早来的黄台村老乡,后来经张家饭铺棚掌柜介绍,焦裕禄到宿迁县城东二里第二区园上村一个胡姓地主家当长工,干了两年。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文献 早年 焦裕禄 焦裕禄精神 事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