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穿越世界经济迷雾的中国引力:新坐标、新合作、新希望

2016年03月18日 22: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题:新坐标、新合作、新希望——透视穿越世界经济迷雾的中国引力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杜静 俞懋峰

当前世界经济,可谓“迷雾重重”。旧的增长引擎已经衰减,新的增长动能尚未发力;新的风险正在积聚,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主要经济体各有难处,深层博弈增强,协调难度加大。

谁能拥有穿越迷雾的眼睛,让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不再只是梦想?

两会刚刚闭幕的中国,备受全球瞩目。当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期的“十三五”规划,长期的转型升级前景,加上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坚定意愿,新一波中国引力磁场正在产生巨大能量,世界对此寄予新的期望。

“新平庸”下的“分与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年初曾断言,以经济长期低速增长为主要特征的世界经济“新平庸”日益成为现实。这种情况既是周期性的,也是结构性的,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如此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7年多之后,世界经济寒意犹存。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货膨胀、低利率、低投资增长、低初级产品价格、债务水平普遍处于高位,“六低一高”的最新经济图景令人忧虑。

2016年预计仅略高于3%的全球增长水平,远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5年平均5%左右的增速。

低增速下,全球失业人数随之增多,2016年和2017年预计全球将新增340万失业人口。

全球贸易2015年仅增长1.2%,远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10年平均6.7%的年增长率。不景气的贸易既是世界经济乏力的结果,却又成为增长低迷的原因。

……

“新平庸”只是当前世界经济病症的表象,究其根本,病灶在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

几年来,各国普遍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但效果各异,冷暖不均。困难时期,一些主要经济体自扫门前雪,政策分化严重,全球政策协调难度加大。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s率先复苏,步入升息通道;日本和欧洲则深陷低迷,步入负利率时代;新兴经济体压力巨大,只有中国和印度仍在保持中高增速。

低迷与分化之下,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造成的溢出效应和溢回效应日益突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启动的加息行动是全球经济中的最大不稳定因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就已经在全球造成巨大的外溢影响,造成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震荡,许多经济体难以承受。而欧洲和日本的“直升机撒钱”式货币政策令流动性泛滥,却只是权宜之计,对经济振兴效果值得担忧。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在世界范围激起涟漪。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外溢影响超过原先的预想。《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如何推进政策改革已不是一国本身的问题,而是左右世界经济动向的重要课题。

在早已深度互联的全球化经济中,主要经济体的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政策的溢出反过来又会溢回本国,影响自身以至世界经济的继续运行。各国清醒看到,面对世界经济的多向溢动,亟须趋利避害。因此,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更显紧迫。

IMF日前发出警告,如果不加强合作,世界经济复苏可能出现“脱轨”。

然而,合作需要意愿,需要资本,需要行动。尤为关键的是,动能何来?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说:“2016年的关键问题是各国能否勇敢面对至关重要的结构改革。”

遍观全球,在结构改革方面有意愿,有能力,又有行动力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无疑表现突出。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新常态 穿越世界经济迷雾的中国引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