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那个画小人书的老头,走了……

2016年03月20日 09:36 | 作者:孙丽萍、吴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168749_xxjpsgc000004_20160320_tppfn1a001_600_450

贺老在中国美院讲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丁和 摄) 

一个人的离去,能带起浓得化不开的文化情绪?
  贺友直老人做到了。
  这个爱喝酒,爱笑眯眯地、中英文并用地讲冷幽默,笔下线条功夫如鬼斧神工的贺老夫子——中国连环画大师,16日在上海瑞金医院走了,享年94岁。
网络上很多人自发致哀,缅怀一个人和他所代表的一个文化标识。
  据称起源于宋代的连环画,也已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中国动辄印刷数千万册、风靡几代读者的风光无限,变成了旧书交易和拍卖市场上论品相、讲版本的“收藏品”。
  在这位文化世纪老人生命的最后三十年,娱乐至上的互联网上,日美韩动漫,各种绘本,以及3D、4D、虚拟动画正滚滚而来……
  只是在这些天,贺老为之呕心沥血了一辈子的中国传统线描连环画才重回怀旧为主调的舆论场。而外面的世界,已经如老人的代表作一样,经历了比《山乡巨变》大得多的时代变迁。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那个画小人书的老头 贺友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