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筑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16年03月27日 17:13 | 作者:陈天湖、王军、许万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西藏养育了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占我国总数三成以上。各类野生动物在占全区国土面积三成的自然保护区中得到良好保护。据统计,20年间,藏羚羊由4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近20万只,正式摘掉“受威胁物种”帽子;藏野驴由3万匹增加至现在的8万多匹;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增长至约1000只……

随着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西藏开始出现人与动物“争地盘儿”的新鲜事。今年2月初,日喀则市亚东县夏日村村民便遭受十只长尾叶猴“骚扰”。“从前几年开始,山上的长尾叶猴知道人们不会伤害它们,每年冬春季节就成群结队跑到村里偷吃东西。今年我家大棚里的土豆、萝卜都遭了殃,还好有政府补偿!”宗吉哭笑不得。

绿色发展:永葆雪域纯净

每年冬春时节,全国一些城市都因雾霾而困扰,而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却蓝天碧水依旧。社交媒体上,高原摄人心魂的湛蓝和纯净,令无数人拍手点赞。

“西藏不仅是离天最近的地方,也是离污染最远的地方。”近日来拉萨旅游的北京游客王妍不禁感慨。

既赢得环境,又不输发展。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并将西藏环境保护提升到国家战略。为此,国家专门投入155亿元用于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保护,确保高原天蓝水清。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多次重申:“要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中的底线、生命线和高压线,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构建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目前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约占全国国家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的五分之一。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说,为捍卫高原碧水蓝天,西藏严格禁止钢铁、冶炼、化工和造纸等高污染产业入驻,提出“决不能引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关停或督促转产。

高山、雪域、阳光、藏文化……西藏自然人文资源富集,在发展旅游业时,以保护为主,坚持先规划、先环评、后开发,生态旅游、高端旅游、特色旅游蓬勃发展。在“西藏江南”林芝,鲁朗等堪比瑞士风光的小镇拔地而起,成为吸引中外游客的绝佳目的地,为农牧民增收、美丽西藏建设增添了后劲。

羊卓雍错是西藏的神山圣湖之一,风景如画,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到访。2012年,曾有开发商想在湖上开通游艇观光项目,获悉此事,山南地委、行署立即调查核实,停止了相关项目开发,同时下了死命令:今后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羊卓雍错湖面进行任何旅游开发和商业经营活动。

一系列环保举措的有效落实,确保了西藏生态环境仍保持原生状态。最新发布的中科院监测研究报告显示,青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良好。(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西藏筑起 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