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89岁慈善奶奶生活节俭 几十年来捐助无数人

2016年04月13日 10:19 | 作者:刘娟 | 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43941460491596546

c4bC-fxrcuyk2811512

在水滴公益春季篇第二期公布20个长期捐助贫困孩子名单的时候,有一位特殊的捐助者给我们打来电话,她耳朵不好,听不见我们说话,为了捐助9号的拉萨小姑娘,在电话里很大声地一遍遍重复要捐助孩子的姓名、自己的电话。我们上门去帮她办理捐助事宜,发现,这位89岁高龄的慈善奶奶,平时生活节俭,连纸盒子都不舍得扔,她几十年来,捐助尿毒症患者、白血病孩子,不知道帮助了多少人。

奶奶姓朱,叫朱悦真,今年89岁了,独自一人和保姆生活在一起。上午10点,记者如约来到奶奶家,身患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的她已经和保姆去了一趟医院,拿药回来了。

奶奶家里一尘不染,屋子里都是上了年头的家具,却保养得很好,水泥地已经老化,却非常洁净、光亮。她卧室的窗边放着一排花盆,床上整齐地摆着三份报纸和一些杂志、一部电话,她每天都读书、看报。

朱奶奶打开床头旁边的一个老木箱子,从里面拿出一个红包,笑眯眯地交给记者。里面不多不少刚好1200元,是资助一个孩子一年的钱。奶奶还跟记者提了一个要求:“能不能给我孩子的身份证复印件,我给她办张卡。你看我年纪这么大了,哪天说走就走了。我给她把五年的钱都在卡里存好。”这句话击中了记者心里柔软的地方,不禁眼眶有点湿润。

“她帮助的人哦,都不知道有多少了!”旁边保姆的一句自言自语揭开了这位奶奶长年坚持做慈善的冰山一角。保姆告诉记者,朱奶奶年轻的时候是抗战女兵,解放后在14所工作,是一位离休干部。这位保姆来照顾朱奶奶6年了,以前朱奶奶做了多少善事,她不知道。就这6年,朱奶奶帮助过的人,她都数不过来:“就前不久,她在报纸上看到徐州那个白血病的孩子,寄了2000块钱过去。晨报上登的患尿毒症的孩子,她这么大年纪,跑到医院去,给了2000块钱。”奶奶关注了这名患尿毒症女孩三年,还把自己资助她的经历和建议写在了一封信上,交给记者。

朱奶奶还长期资助贫困大学生,其中一名姓杨的男孩,已经毕业到上海工作了,前几天还打电话过来说五一回南京要来看奶奶。“玄武门那儿有个儿童基金会,她经常跑过去捐钱”。朱奶奶坚持做慈善,自己却非常节俭。保姆说:“她哦,节省,什么都不舍得扔。你看旁边那个屋子里,包装盒子啊、瓶子啊罐子啊,她都码齐放好,不让扔。”此外,上次认捐结束后,很多读者打电话来说想长期资助一个孩子。我们明日将推出第二批长期资助拉萨贫困孩子的名单,敬请期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奶奶 捐助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