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正式开启弹劾总统程序 副总统就职演说录音流出

2016年04月13日 11:14 | 作者:王海林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委会11日通过弹劾总统罗塞夫的报告,正式开启弹劾罗塞夫的政治程序。同一天,巴西副总统特梅尔的一段“总统就职演说”录音流出。秘鲁媒体《秘鲁21报》称,巴西政治危机在特梅尔的录音流出后愈加严重,他的演说让人仿佛感到,劳工党离开执政党宝座已成定局。

巴西国会众议院特委会当天以38票赞成、2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支持弹劾总统罗塞夫,这意味着众议院必须就弹劾案举行表决,表决预计于17日举行。此前罗塞夫被指操纵政府财政,以隐藏日益增加的赤字。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巴西法律规定,弹劾案须得到众议院2/3,即342名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巴西《圣保罗报》的最新调查显示,292名议员支持弹劾总统,115人反对,106人未拿定主意。

西班牙《国家报》评论称,巴西的事态发展就像是一个球,越滚越大,越滚越烫手。尽管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都表示,相信会有1/3以上的众议员反对弹劾案,但事情不会那么容易。报道称,卢拉已经开始在巴西利亚与仍犹豫不决的议员“疯狂地”展开谈判,目前没有人能确定最终结果。

  根据巴西法律,若弹劾案在巴西众议院通过,参议院将对其进行首轮表决。如果在首轮表决中获得简单多数支持通过,总统须离职180天,其间总统一职由副总统代理。参议院同时还将进行第二轮表决,如果2/3以上的议员支持弹劾,则总统下台,副总统接任总统职位。

来自巴西反对党民主运动党的副总统特梅尔似乎有些心急。11日,一段疑似特梅尔为罗塞夫被弹劾下台而准备的“就职演讲”录音流出。特梅尔在录音中抨击了罗塞夫政府,认为这是一个“需要救赎的政府”,同时表达愿意同巴西民众共渡难关的意愿。巴西《环球报》称,特梅尔表示,他本想把这段音频发给一个朋友,没想到中间出了一些差错。但有分析认为,这段音频在弹劾罗塞夫投票的当天爆出,是反对党的策略,目的是让更多人投票支持弹劾罗塞夫。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瓦格纳表示,特梅尔是一个阴谋家。他所做的一切无异于一场“政变”,如果罗塞夫将来未被弹劾下台,特梅尔应主动辞职。

即便罗塞夫被弹劾下台,特梅尔代理总统的路途似乎也不好走。特梅尔本人也面临弹劾。如果巴西总统、副总统均被弹劾,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将成为总统职位的接任者。但库尼亚被指存在贪腐问题。

11日,不少支持弹劾罗塞夫的民众高举负责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联邦法官莫罗的头像走上街头,要求严惩腐败,并要求无论是总统还是副总统,只要有贪腐行为就应给大家一个交代。反对弹劾罗塞夫的民众则举行抗议活动。不少巴西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开始站出来力挺劳工党,反对“政变”。在巴西利亚,为避免两个阵营的示威者爆发冲突,警察用铁栅栏将两派人群从中间隔开。

《秘鲁21报》称,巴西政治危机起源于两年以来的经济衰退,它让巴西充满不确定性,甚至谁将作为总统出席今年8月5日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成为了一个问号。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罗塞夫下台,很难找到一个可以继任总统的人。巴西民意调查机构Datafolha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民众支持弹劾罗塞夫的比率有所下降。61%的人支持弹劾罗塞夫,33%表示反对。在3月的调查中,68%的人支持弹劾罗塞夫。调查还显示,与特梅尔相比,民众更愿意罗塞夫当总统。此外,卢拉仍被视作巴西最好的总统。

在针对2018年巴西总统大选所进行的民调中,卢拉得票最多,选民投票意向为21%。其次是曾参加上届总统选举的巴西社会民主党人玛利亚·席尔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西 总统 弹劾 罗塞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