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印度为“封锁中国”接近美日澳 拉拢菲越

2016年04月17日 10:4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与日美澳合作是重要一张牌

文章称,奥巴马总统的世界观中,印度这张外交牌起初并不是那么重要。

《大西洋》月刊的杰弗里·戈德堡对奥巴马总统的安保外交政策进行分析认为,奥巴马总统最关注的是俄罗斯和中国,从地区来看亚太、中东和北非比较重要。一位驻东京的印度外交人士也承认说:“遗憾的是,杰弗里·戈德堡的论文中几乎没有提到印度。与其说是奥巴马总统不关注印度,更准确地说,印度并不是中国和俄罗斯那种级别的重要玩家。”

代表性事件是,去年1月,奥巴马总统访问印度。适逢沙特阿拉伯前国王阿卜杜勒去世,奥巴马总统缩短了访问印度的时间,转而前往沙特阿拉伯。一位印度外交人士不无懊恼地表示:“人口和经济实力都不如印度的国家反而(比印度)更重要吗?”

文章称,到了去年下半年,气氛急剧变化。中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美国在亚洲的同盟网发生动摇,奥巴马总统不得不采取“封锁中国”的政策。加强与印度的关系成为美国的重要牌。与此同时,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加快了与印度的合作。

去年秋,印度军队和美军举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参加,宣传“民主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还敦促澳大利亚参加军事演习,后者已约定明年以后参加。去年年底的日印首脑会谈当中,双方就日本永久参加“马拉巴尔”军演达成协议。除此之外,美国还在打探泰国参加演习的意向。

文章称,印度总理莫迪还要求日本加强超出经济合作的关系。

其中一个例子是,印度决定与日本联合开发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印度一直以来限制外国人进入该群岛。日本政府决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无偿资金合作,扩充位于南安达曼岛的发电所设备等。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在印度洋海洋战略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如果日本在该群岛的影响力增强,可以对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牵制,这是日印两国的目标。

文章称,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如果与经济发达的日美澳合作,则可以形成“民主主义加发达经济”的模式,这对于亚洲各国而言极具魅力。对于经济魅力无法与中国抗衡的印度而言,与发达民主国家的合作成为重要的一张牌。

“对决时期提前了”

文章称,试金石是与昂山素季担任外长的缅甸之间的关系。缅甸在地理位置上属于印度次大陆,语言上属于中国文化圈,位于中国与印度夹缝中。在缅甸军事政权时代,中国进行了30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现在仍是中国占压倒性的领导地位。

另一方面,昂山素季也明确表示印度是缅甸民主化的榜样,表达了对西邻大国的期待。昂山素季曾在母亲担任驻印度(兼尼泊尔)大使期间随任,在德里的女校度过了约四年时光。也正因为如此,对于印度在缅甸军事政权时代对民主派持冷淡态度一事,昂山素季难掩失望情绪,在去年底与印度的电视台进行访谈时表示“曾对印度感到失望”。

莫迪总理去年与昂山素季会见,在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取得大选胜利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表示了祝贺。缅甸也不希望“向中国一边倒”,印度在缅甸民主化的过程中如何作出贡献值得关注。

文章称,中国始终是试图利用“实际利益”将亚洲各国拉到自己的卫星轨道上。在印度尼西亚的高铁项目中,中国通过“砸钱”的强硬手法争取到了合同。对于泰国,中国拿出直接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大运河计划,以“国土改造带来经济发展”的理论进行动员。

文章称,如此看来,中国与印度在亚洲争夺阵地的战争,涉及经济力、政治外交力、军事力和意识形态等多个方面,是综合实力的比拼。一位新加坡外交人士指出:“大家一直认为中国和印度终会争夺霸权,但由于中国的崛起和膨胀,对决的时期提前了。”(编译/张诚、陈曦、马晓云)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印度为封锁中国接近美日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