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80后义工社”社长张梅:志愿服务的阵地就在脚下

2016年04月19日 09:18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W020150804558372052978


在北京市顺义区石园北三社区,张梅这个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她是居民们口中亲切喊出的“张闺女”。

“80后义工社”成立于2011年,目前有社员108人,涉及理发、电器维修、法律援助、职业介绍等8个领域。身为社长的张梅,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可这样似乎还嫌不够,3年前她加入了顺义区社区青年汇,成为了一名专职社工。

言谈话语间,张梅与记者更多提及的是她这些年来收获的快乐与满足,“作为在雷锋精神下成长起来的‘80后’青年,我要让父辈们放心,坚持用亲情式服务去帮助别人。”

“80后义工社”成立之初,为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参与进来,张梅东奔西走几乎磨破了嘴皮。面对区区六七个人的加入,很多人对她的这种执着表示不理解。张梅并未就此气馁,而是积极联系社区居委会深入调研,找准志愿服务的突破口。

借助60份调查问卷,张梅了解到居民们的实际需求,她自己拿出两万余元制作印有常用电话的收纳袋并在社区免费发放。这个活动为后来工作的开展注入了一针“强力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张梅靠拢,“80后义工社”也随之一天天热闹起来。

对于志愿服务,张梅总能找到最贴近人心的突破口,比如为社区新婚夫妇、新生儿赠送新婚大礼包,内有新婚知识和婴幼儿用品;帮助独居、空巢及失独老人免费理发、按摩、修剪指甲;免费为582名刚入园的小朋友送去印有自己照片的小书包……所有这些,都印证着“80后义工社”的服务宗旨:以雷锋的精神为旗帜,以居民的要求为追求,以居民的鼓励为动力,以居民的想法为做法,以居民的表情为心情。

在送温暖的同时,张梅也感受到了社区带给她的温暖。“公公去世后,婆婆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居委会发动邻居们来家里陪婆婆聊天,让她从绝望和痛苦中走了出来。”张梅说,这件事给了她启发。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她带领6名志愿者组成了“七帮一小组”,7个人每周每天一个人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提供服务,上门陪老人聊天、散步,帮老人晒被子、收拾屋子、教老人上网。

为了可以使更多的居民都得到真正的优质服务,张梅在网上注册了一个“80后义工社”的微信公众号,通过微盟平台(微信公众职能服务平台)展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使更多的人了解并加入到社区公益服务中来;建立义工服务管理数据库,让更多社区公益服务组织共享公益服务资源。

“起初只是想在能力范围内为身边的居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从没想过会一直坚持做下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感觉居民很认可我们的服务,大家的需求也伴随着我们的服务在不断地提高。”张梅告诉记者,社区居民经常会给予义工社很多建议性的帮助,让社员们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在她看来,开展志愿服务不仅创造了社会价值,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志愿服务的阵地就在脚下。”张梅说,她要把志愿服务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并把这份事业传承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服务 张梅 志愿 社区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