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津冀爱心人士接力救助 两只小江豚重返大海

2016年05月06日 11:19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天津北方网讯: 经过津冀两地爱心人士的接力救助,于去年底被河北唐山涧河村渔民发现的两头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微笑天使”之称的黄海江豚——洋洋和小花,通过半年多的治疗,目前身体已完全恢复,具备放流条件。昨天上午,它们在滨海新区中心渔港鲤鱼门附近海域重返大海的怀抱,开始了新生活。


2016561462500923439_0


2016561462500924513_0

                             照片由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提供


昨天一大早,洋洋和小花离开了它们的重生地——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登上“中国渔政12002”船。约40分钟航程后到达鲤鱼门附近海域,这里也是专家多次出海、反复勘察检测后选定的放流地点。“小心操作,吊钩吊稳后再移动……”伴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指令,洋洋和小花相继被放入预先定做的水槽里,接着,起重吊车吊钩钩起拴在水槽上的四根绳带,缓缓抬起吊臂,移向海面,将水槽一点一点下沉。只见,它们刚一入水,早在水中等候的4名潜水员便迅速分工有序地托起它们的身体,护送着向前游去。

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动物研究所所长罗清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江豚因路途运输导致身体僵硬,下水后不能很快适应水的温度和流速,我们人工护送游一段,看看它们的适应能力,确保完全没问题后再脱手。”很快,洋洋和小花便在水里撒了欢儿,潜水员们渐渐松开手,目送它们奔向大海深处。

据介绍,此次放流的这两头野生江豚最初被唐山渔民发现时,已奄奄一息。渔民们随即联系天津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和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请求救助。由于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曾在渤海海域成功救助过1头江豚,熟悉江豚的运输护理、急重症医疗、日常饲养和疾病预防等情况,因此,这两头江豚便被送往海洋公园治疗。当时经过检查,它们的身体和头部表皮均有擦伤,并且失血,海洋公园动物研究所人员立即对症治疗。

“其中1头江豚之所以叫小花,就是因为被送来时头部外伤严重,大量失血,虽然现在已经治愈了,但脸上还留有一块疤痕,看上去像一朵小花;而另1头江豚洋洋,是取了海洋公园中的‘洋’字。”罗清告诉记者,江豚亲近人类,在中国多见于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和长江等水域,近年来,江豚的数量呈下降趋势,希望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微笑天使”的队伍中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江豚 救助 海洋公园 大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