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回应经济热点 盐改将降低抢购食盐可能性

2016年05月13日 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国家发改委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盐业体制改革将大幅降低食盐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钢材价格上涨主要受政策预期、市场炒作和短期因素等推动,难以持续快速上涨;4月审批投资1388亿元,将采取七大措施稳定民间投资;查处湖南潭耒高速“天价救援”事件,救援站接受处罚并已向货车司机道歉。


资料图。

资料图。

谈盐业体制改革

——降低食盐断供和抢购可能性

国务院5日公布《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根据方案,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在谈到盐业体制改革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透露,中国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99家,每年产能约4800万吨,每年食盐消费量约1050万吨,食盐的生产总体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通过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拓宽食盐流通渠道,提高企业竞争力,大幅降低食盐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

赵辰昕表示,取消政府定价后,食盐与工业盐的价差会随市场竞争而大幅收窄,制贩假盐动力减弱,非食用盐冲击食盐市场现象将随之减少。


编辑:杨岚

关键词:食盐 钢材 救援 发改委 经济热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