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临沂"无肾"教师坚守岗位22年 捐款转给更需要的人

2016年05月17日 17:00 | 来源:鲁南商报
分享到: 

“生命给我的时日也许是有限的,但我在这有限日子里,用平生气力为社会做贡献。”

这是临沂“无肾”教师刘金忠的人生寄语。5月9日,记者再次见到刘金忠,他清瘦了许多,脸上的皱纹也多了,还是那样沉默,也许只有课堂才能有更多的语言。初夏时节,正常人已穿单衣,他还穿着厚重的衣服,为了防止感冒,他更注重保暖。


刘金忠在给学生上课。

刘金忠在给学生上课。


获得5万元爱心款 他转给更需要的人

2014年7月初,记者采访刘金忠,这位身患重病20年,4次换肾的乡村教师,顽强奋斗在教学一线。两年过去了,他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呢?

前年夏天,本报报道刘金忠的事迹后,各类媒体接踵而至。当年9月,中央电视台报道刘金忠的事迹,引起众多媒体和爱心人士的关注。这两年,他先后被评为“临沂市最美乡村教师”“临沂市敬业爱岗道德模范”。

对这些荣誉,刘金忠得到的更多的是动力。虽然患病,但是他不因此而区别于其他教师,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其所在的平邑县流峪镇北申庄完小是一所有200多名学生的乡村小学。农村小学缺少教师,刘金忠担任三年级数学和科学两门课程,1周要上15节课,这对平常教师都是一个挑战,而刘金忠丝毫没有怨言。对他来说,最大乐趣是给学生上课。就在前几天,刘金忠再次受到表扬,他上学期教的数学课,在全镇10多个班级中获第一名。

2014年,央视报道刘金忠的事迹后,思源天使基金为其募捐5万元,让他改善生活,但他没有收下,而是委托央视捐给了青岛一位白血病患者和陕西一位腰椎患者。实际上,刘金忠老师的生活是清苦的,现在每月4400元工资,每月透析报销后还要自己掏1500多元,父母都近80岁,身体都不好,家里的电器都是十几前的,他完全有理由接受这份捐款。

但他自己算账:4400多元的工资,除掉看病还有2000多元。自己住在农村,开销少,把爱心款给更需要的人吧。

这就是朴实的刘金忠,他曾经经历过无数次死神的威胁,对金钱看得很淡。乡村教师的生活是平淡的,如今的刘金忠,教学、生活都在自己的村子,除每周二和周六,雷打不动地到县医院透析外,每天他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从学校到家。

3次换肾后不得不把肾摘除

时光易逝,刘金忠今年46岁,患病已22年。

1991年,刘金忠从学校毕业,一个人承担两个班级的课程。1994年,他发现身体浮肿,浑身无力,到县医院查体。医生说是肾炎,建议他到省城大医院检查。那个年代不知道肾炎和尿毒症等名词,并没感觉严重性。在省城医院检查后,确诊尿毒症,并呈现严重肾衰竭状态,应该马上住院治疗,同时要做透析辅助治疗。

那是年轻的刘金忠最黑暗的日子,在北京透析每次要500多元,一月要做三次。

1996年,刘金忠在北京手术,做了换肾手术。当亲朋希望满满时,18天后,新换的肾发生排异,不得不摘除。住院半年后,他进行了二次换肾。

第二次换肾成功了,可后续每月要好几千元钱治疗费。治病两年多,家里积蓄早花完了,父母东借西凑为他看病,哥哥姐姐都付出最大的努力。刘金忠为了省钱,瞒着家人买便宜的替代药品。

随后几年,刘金忠精神焕然一新,一心扑在教学上。也许太劳累,也许服药质量问题,2000年,他新换的肾再次出现排异,只好第三次换肾。

每一次换肾,对刘金忠的身体都是一次打击,但这没有击垮他的精神。身体一允许,他就要求上课。校领导照顾他,想安排他做点后勤工作,那样可以适当安排时间休养。可他拒绝了,他说,每次治疗都花了很多时间,他不能浪费人生,他要教主要课程。

命运对刘金忠真的不公。好景不长,2003年,他的身体再次出现排异。医生告诉他,现在肾源少,价格也与由他第一次换肾的几千元钱到现在的数十万元。而且他经过三次换肾,身体各项指标迫使他放弃了再次换肾,只好将肾全摘除。

就这样,刘金忠身体内已经没有肾,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的只有每周两次的透析。

他依旧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20年的病史,是常人难以忍受的,而刘金忠没有向病魔屈服,他一边同病魔作斗争,一边坚持在工作岗位。

每学期安排课程时,校长都告诉他最重要的任务是把身体休养好,少安排课程。他说:“我一样拿着国家的工资,看病已经耽误学生不少课程。再说,乡村老师少,我少带一节课,就会给其他老师增加一份负担。”

刘金忠毕竟是一个病人,因为没有肾功能,平时他很少喝水,吃饭也要注意尽量少摄入水分和盐分。尽管这样,3天内身体积攒的水分还会引起许多不适,有时会引起水肿现象。严重时,水肿压迫内脏,引起呼吸不畅和心脏等,睡觉只能侧着身子。透析同样对心脏等重要器管带来伤害。最近体检显示,由于多年透析,已造成心包炎症状,包裹心脏的组织已出现钙化,手脚动脉和静脉因透析也到处是伤。

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刘金忠尽量选择周末或节假日去透析,平时如果有做透析耽误的课程,他通过和别的老师交换或者加班补回来。

孩子们都知道刘老师身体不好,一到他的课程,听得特别认真。也许因为刘老师和蔼可亲,耐心教学,孩子们都很喜欢他,愿意和他说话。近几年,他所教过的课程,成绩都在全镇名列前茅。

至今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家电

从1994年患病到2004年开始透析维持生命的10年间,刘金忠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家庭不停地支出,花费算起来有百万元之巨,困难可想而知。每一次换肾,家里都倾尽所有,父亲的账本上,几乎记满借给他钱看病的父老乡亲的名字。

2008年,国家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刘金忠每次的透析费用能报销大部分,这样每个月负担就大大减轻了。这些年,国家不断提高教师的待遇,刘金忠现在能有4000多元,除掉透析和平时吃药等费用,还有结余。年近80岁的两位老人种着两亩菜园贴补家用,加上刘金忠的工资,欠外人的账基本上都还完了。

近几年来,虽然生活上改善了,但这个家庭为了刘金忠已经付出了太多太多,家里没有像样家具和电器,惟一大点的家电是一台17寸黑白电视机。

但从一家人精神里,看不出一点苦和埋怨,他们都乐观地生活着。老人说,对孩子来说,多年病魔作斗争,去学校教学是最大任务,也是最大乐趣。

在刘金忠家里窗户下有一丛芍药花,每年都绽放,那是他的最爱,因为那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金忠 教师 捐款 换肾 教学一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