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首个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发布:沪京津前三 地方政策竞相创新

2016年05月17日 11:28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13日,在全国助残日前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

据该指数显示,2014年,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甘肃、辽宁、内蒙古。

“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对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份的残疾人政策实施和政策创新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判断残疾人政策发展趋势,旨在推动各地加大残疾人政策实施和创新力度,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云南楚雄,一位肢残者正在学习美容美发技能。

云南楚雄,一位肢残者正在学习美容美发技能。

排名靠前省份

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2014年,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甘肃、辽宁、内蒙古。

其中上海康复服务与教育发展优势突出。上海残疾人享受康复服务比例、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每千名残疾儿童专任教师数等多项指标排在全国首位。北京残疾人机构托养比例全国领先,每万名残疾人口机构托养人数为3918人。

广东残疾人康复人才专业化水平全国排名第一,每万名残疾人平均拥有康复机构专业人员176人。浙江残疾人参政议政比例最高,残疾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数分别为144人和224人,占到该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人数的27%。

甘肃为西部排名最高省份,残疾人扶贫比例全国首位,平均每万名残疾人扶贫人次数达到1901次。内蒙古基层残联覆盖率全国最高。辽宁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进入前十省份。

8个省份连续3年蝉联前十

据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甘肃、广东、江苏、山东等8个省份连续3年蝉联前十,其中,东部地区的上海、北京、天津3个省份连续3年位列指数排名前五。对比2012年至2014年指数排名结果显示,8成省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变动不大。其中,内蒙古、湖南等6个省份排名持续升高。

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对照人均GDP排名,2/3省份的残疾人政策进步程度与经济发展比较适应,甘肃、云南等省份指数排名持续高于人均GDP排名5个以上位次,表明这些省份残疾人事业发展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

省级残疾人政策创新3个亮点

30个省份出台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江浙补贴标准最高,这是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已有30个省份出台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共计117件,基本实现两项补贴制度全覆盖。江苏、上海、天津的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较高,浙江、上海、北京的重残护理补贴标准较高。

同时,有18个省份创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在评价年份中,18个省份在省级层面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支持政策。其中,河北、山西、浙江等11个省份出台了省级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方案;安徽、湖北、宁夏3个省份颁布了政府购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扶持政策;江苏印发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政策;上海、北京设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补贴政策。

此外,各地创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也是亮点。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七部门编制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出台“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福建出台了设立公办特殊教育幼儿园,推动和鼓励残疾儿童随园就读。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融合教育行动计划。上海实行特殊教育教师拥有“教师资格证”和“特殊教育岗位证书”双证制度,有效提升了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残疾人政策的四大发展趋势

随着一系列国家政策的贯彻实施,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将持续优化,特别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制度将全面推开并不断完善。

残疾人政策持续快速发展是趋势之一。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各项指标整体呈现显著上升的发展趋势,其中,各省份在县级残疾儿童筛查比例、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比例、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比例、每万名残疾人口托养机构数、每万名残疾人口综合服务设施面积等指标普遍上升且趋势尤为突出。

第二个趋势是中部地区残疾人政策进步将持续加快。从数据来看,中部地区增速最大,为18%。残疾人政策实施存在一定地区间差异,中部地区多项指标上升优势最突出,提高空间较大。

第三个趋势是康复服务将持续稳步发展,康复人才将快速增长。2012年至2014年,各省份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近9成指标呈上升趋势,上升指标占比最高。特别是每万名残疾人口拥有康复机构人员数的增速尤为突出,从2012年全国平均52人/万人增长至2014年全国平均79人/万人。残疾人康复服务整体上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地区增速差异仍然较大。

两项补贴制度全覆盖在即,地方政策竞相创新,此为第四大趋势。社会保障方面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享受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的残疾人口占比水平持续高速提升。随着国务院全面部署,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将成为各地重点任务,地方必然会加大实施细则等政策法规创制力度,形成全国范围竞相创制和不断创新的良好态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政策 进步指数 沪京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