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海口耄耋老人卧病在床不忘公益

2016年05月18日 09:41 | 来源:中国青田网
分享到: 

铺一条路、建一座桥、建一条防洪堤或凉亭,回顾近年来本报刊发过的在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众多热心公益的村民,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为之赞叹。日前,记者在去海口镇下乡蹲点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在东江村源头坑自然村,一位87岁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的精神,也被当地村民广为称赞。 

老人名叫徐仲林,近段时间,因为身体不适被子女送往丽水的医院接受住院治疗。日前,刚刚回到家里卧床养病的他,却还在叮嘱大儿子徐松波要继续修路,不仅为他圆梦也为方便周边的村民出行。 

当天,在徐仲林的家中,老人已卧床无法接受长时间的采访,只能用微弱的话语交待妻子一些事项。因此整个采访均由其妻子和大儿子完成。 

原来,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徐仲林就萌生了要修路的念头。当时的源头坑自然村,因为距离镇中心比较偏远,道路交通很不便利,而该村还连接着另外3个自然村,涉及150名村民的出行问题,都只能依靠一条不足50公分的石子路来解决。 

“连接其他几个村的道路太窄了,以至于那时候我们下地种田要是碰到两个人同时挑着扁担的,那就没法通过了。”徐仲林的妻子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徐仲林就决定要修路,将石子路拓宽,并修建一条通往郑坑自然村的防洪堤,以解决大家出行的困扰。 

有了这一想法后,徐仲林积极跟村两委、镇政府沟通,争取帮助。为了尽快能够开工修路,他还将家里一头饲养到200多斤重的猪杀了换钱,雇了工人修路。从拓宽石子路到修建防洪堤,到给村道进行水泥硬化,再到建拦水坝,这些年来,徐仲林断断续续地投入了55万元,只为完成自己的公益梦。如今,从源头坑自然村村口向郑坑自然村方向一条长1000多米、宽4米的防洪堤,不仅成为周边村民出行的主要路径,也起到了很好的防洪效能。 

徐仲林的公益梦想不仅仅是他一个人在行动。近年来,受父亲热心公益精神的影响,他的几个儿子也纷纷出钱出力,加入到源头坑自然村的村庄建设中。 

“其实我们这样做一方面是想将父亲热心公益的精神传承下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把村庄建设得更美让大家居住得更舒适些。”徐松波告诉记者,去年他在村里的小河上修建了两座宽1米和1.8米的小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小河里的水越来越清了,他们还打算在河道上游建一个大水塘,供前来游玩的游客游泳、玩水等。 

临行前,徐松波表示,父亲常挂嘴边的事就是热心公益,即便如今卧病在床也不忘公益事业,做好公益事业已然成为徐家的家风。作为晚辈,徐松波和家人们表示,他们也将继续下去,让世代走热心公益之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耄耋老人 徐仲林 修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