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国务院督查追问政策落地

2016年05月26日 09:3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说好的支持去哪儿了?(督查进行时)——国务院督查追问民间投资政策落地难

抓落实,是一切政策红利释放的关键。当前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遭遇哪些落地慢、落地难?地方配套措施是否存在不同步、不到位?国务院派出的9个专项督查组在山西、吉林、四川、河北、重庆等地展开了督查追问。

屡遭“白眼”频“碰壁”:说好的支持去哪儿了

“现在民间投资面临的最大困惑就是缺乏公平待遇。”重庆一家环保企业负责人向督查组坦言,虽说市场需求不足也是重要因素,但并非所有行业不挣钱,比如不少医药、文化、环保企业效益都不错,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也想扩大投资,但屡遭“白眼”频“碰壁”,影响了投资动力。

《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施同等待遇。然而督查组发现,一些地方和金融机构并未做到“一碗水端平”,在规模上“重大轻小”,在身份上“重公轻私”,在地域上“先内后外”。

四川远舰建设集团董事长杨远见颇有感触地说:“现在很多PPP项目就是为国有企业‘量身定做’的,很少有民企参与的份儿,有的地方直接告知‘优先考虑国企’。一方面是因为国企能从银行贷到更低成本的资金,另一方面政府也想避免引发道德风险质疑。我们申请过很多PPP项目,都被以各种理由拒绝了。”

在河北,一家民营焦化企业负责人反映了同样的疑惑,“国务院明文要求,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合理降低国有控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比例。但地方在化解‘僵尸企业’时,却只愿意卖给国企。‘宁可冰棍化掉,也不让别人吃掉’。”

同样反映突出的,是到银行屡屡“碰壁”。“银行都会拉出一个规模排名,行业前20强可以放贷,中小民营企业只能‘靠边站’。”英利国际置业副总经理杨晓榆在督查组座谈时直言,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新增就业,但最近两三年民企不仅排在国企后面,连外企地位都比不上。不能因为“出身”不一样,参与市场竞争的难度和结果就不一样。

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政策卡在半空中

“在落实支持民间投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存在规范性文件内容‘打架’,项目审批程序繁琐,甚至一些文件规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就加强市场监管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统筹考虑不足。”重庆市政府法制办高级法律专务谢建军表示。

从第一阶段对9省(区、市)实地督查的情况看,企业对这两年政府服务态度转变普遍予以好评,不过对政府办事效率仍有不少“吐槽”,认为是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一些基层干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支持民间投资缺乏积极性。

山西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说,仅办理施工许可证就需提供52项资料和证件,办分项证件还要履行十余项手续,“所有证件办好需500份资料,等手续办好,商机早失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民间投资 国务院 督查 政策落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