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过去这一年,统战大格局悄然改变

2016年05月30日 13:49 | 作者:马寅秋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很有气魄”、“大手笔”、“令人惊叹”……台湾青年的这些话语中透出了兴奋和赞赏之情。与此相同,在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展厅,调研组在看完详尽的规划方案和推进情况介绍后,都被这誉为“珠三角曼哈顿”的设想所折服。

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说:“我们在调研中加入了许多实地考察的环节,让台湾青年亲眼看到大陆的发展变化和光明前景。”正如她所希望的那样,参加调研的台湾青年不仅对“浦东奇迹”、“深圳速度”有了直接认识,还深入地了解成就背后的大陆民众,特别是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大陆青年。

不到30岁的余晓曦从大一开始创业,现在是深圳一家众创空间的负责人,她领导的团队已成功进驻、孵化创业团队和小微企业千余家,公司总市值已超5亿元。在此次调研中,她给几位台湾青年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都认为她身上凝聚了实现自身价值、完成超越的“创客”精神,争相与之“扫一扫”添加微信好友。

北京大学博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兼职研究员、多维新闻撰稿人曹正仁在参观完深圳赛格创客中心后,用“好爽”两个字形容了他的感受。在这里,曹正仁了解了3D打印笔、导航无人机、自拍机器人、手提电动车等系列创意产品,与年轻的工程师们认真交流,体会到了大陆“创客”的才智和活力。

这样的调研“还要来”

实际上,走进自贸区并不是民革中央首次邀请台湾青年参与调研。去年,民革中央邀请了几位台湾青年,参与了“探索两岸青年创业园区新型运作模式”的调研,以此为基础形成了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提案。中华杰出青年菁英发展协会理事长陈长风、北京海旺昌胜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百胜等就参加了去年的调研,今年他们两人又出现在调研的队伍中。

陈长风说:“大家在长期交往中结成了交心的朋友,我们愿意把心声吐露给民革,民革也愿意为我们‘发声’。”长期从事两岸交流的他认为参加这样的调研受益匪浅,不仅可以了解大陆的发展形势和实际状况,更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在与深圳台办的座谈会上,参会的一位台商领袖提出希望能介绍台湾青年来深圳暑期实习后,前海蛇口自贸区管理局的领导马上表示“可以提供100个职位”,这让陈长风颇为感动。更令他惊喜的是,当他在会上提出希望能够与深圳市台办建立联系,开展以创业为主题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时,深圳市台办主任麦林光当即表示“非常欢迎,直接和我对接”。这成为陈长风参与调研的一个意外收获。

由于涉及四大自贸区,所以本次调研只是第一阶段,接下来调研组还将赴天津、福建自贸区开展调研。几位台湾青年都表示非常期待能参加第二阶段的调研。董百胜说:“接下来的调研,要去专门面向台湾的福建自贸区,特别是平潭综合实验区,非常令人期待。如果条件允许,非常希望能够继续参加。”

正如郑建邦在调研总结时所说,通过实地调研,台湾青年能加深对大陆的理解,可以助力自身创业、就业,并将真实的大陆情况介绍给更多岛内的青年朋友;可以参与大陆民主政治生活,了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情况,加深对大陆民主政治的了解,消除误解与隔阂。总之,“让台湾青年参与民革相关调研,是一个很好的创举”。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统一战线 大统战格局 入常 民革中央 台湾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