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国务院:困境儿童可纳入低保范围

2016年06月02日 08: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解读1

困境儿童需要物质帮助还要心理关爱

民政部将出台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救助等具体配套措施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介绍,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该部近期将出台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救助等具体配套措施。据悉,民政部下一步将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统筹推动流浪未成年人源头预防、困境帮扶等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适学未成年人外出流浪乞讨现象的发生。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表示,关爱儿童,尤其是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不仅要从物质上帮助,还要加强心理上的关爱。“对未成年人要切忌标签化,我不赞成给留守儿童单独建班、建所谓的‘留守儿童家庭’的做法。”宋文珍表示。


解读2

完善资金管理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

专家称简单用一种标准进行管理,很难激发科研人员的内在潜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过去对科研管理基本套用行政化的管理方式,管理过于机械化,对劳务费、人员激励占比都有严格的要求和限制,违反科学研究的规律,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问题,比如某些科研经费造假等,“科学研究与行政办公有很大差别,有些研究需要大量脑力活动,有些需要进行大量实地调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有很大的差别,如果简单用一种标准进行管理,很容易管死,很难激发科研人员的内在潜力。”

据汪玉凯介绍,过去研究生的劳务费很少,有严格的比例限制;此外现在有些专家学者担心报销不合规惹来麻烦而不接课题,这都是一种很大的浪费,应该给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选择权,给高校更多自主权,根据各自情况和科研规律制定标准,比如采用“结果管理”等方式,只要不贪腐、经费使用大体正当就可以,能更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解读3

就业门槛降低对个人和企业都有利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取消四类职业资格

据悉,近两年来,国家已经分五批取消了27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加上此次决定取消的47个职业资格,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总量已经比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减少了50%以上。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原则上要取消四类职业资格,包括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并不密切的职业资格;国务院部门和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取消职业资格后,对个人来说,从业的范围更大了,就业的门槛降低了,会更有利于就业工作。对企业而言,选择劳动者的门路也更广了,雇工也会变得越来越容易。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困境儿童 纳入低保 低保 国务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