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湖南省工商联成立换届工作督导组 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2016年06月06日 10:4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工商联换届工作督导组第一组在组长谢明亮的带领下,来长沙市督察指导工商联换届工作。督导组听取了长沙市工商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该市工商联换届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确保了长沙市工商联换届工作的有序进行。

据悉,这是湖南省工商联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各地州市工商联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和工作指导,确保各级工商联换届取得圆满成功,在全国工商联系统率先成立了换届工作督导组。

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湖南省工商联督导组共分14组,由湖南省工商联各处室负责人分别担任组长,分赴14个市州与各市州统战部开展督导工作。

据湖南省工商联组织人事处处长、第一督导组组长谢明亮介绍,湖南省工商联换届工作现场督导组,全面了解和掌握被督导地区执行换届纪律情况、会议风气情况以及职能部门、代表团、临时党支部等履职情况,包括驻团监督情况、公示公告制度、日总结日报告制度等有关执行情况、检查会议选举程序是否依照章程,特别治理拉票贿选行为等等。督导工作实行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取个别访谈、受理举报、查核问题等多种方式进行。既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又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坚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以推动各地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并特别强调在大会选举期间,进行现场监督,全天候24小时接受反映。督导组对接到的反映或者对提出的问题要给予明确答复,还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据湖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介绍,新的一届换届选举工作已陆续开始,在换届选举中如何保证换届工作有利有序,对于督导人员的监督监管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按照湖南省委统战部《关于2016年市州、县市区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本次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作了说明,并重点强调了《意见》中几项具体政策。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严格执行有关程序,严肃选举纪律,确保各级工商联换届工作圆满举行。

汤新华强调说,督导组不能走过场,做形式,必须动真格,严守阵地,只有督导并重,才能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据悉,目前湖南省工商联督导组已畅通举报渠道,群众对换届中违反纪律的问题可通过电话、短信举报。

县市区紧跟步伐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工商联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和工作指导,确保县市区工商联换届取得圆满成功,衡阳市近日成立了湖南省首个县市区工商联换届工作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共分4组,由衡阳市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衡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衡阳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分赴12个县市区开展督导工作。

督导小组的职责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在各县市区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实时掌握工商联换届工作动态,提前预判和解决换届相关问题。二是督促检查,提出意见。审查县市区对人事、程序、纪律的把关是否严格到位,督导县市区层层签订责任状。三是严明纪律,匡正风气。把督导工作贯彻换届工作全过程,与换届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四是评估验收,搞好总结。换届工作完成时,各督导组对所联系的县市区工商联换届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评估,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及时报市委统战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南省工商联 长沙 换届工作 督导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