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屈峰:一个木器修复师的修行

2016年06月07日 15:03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现场“问诊”,文物金贵,古建里不能装空调,屈峰全副武装还被冻得手指不能打弯儿。

屈峰在木制家具表面涂蜡,防水延年。

屈峰在木制家具表面涂蜡,防水延年。

无论面对的文物是多高的等级,用料如何讲究,屈峰必须心静如水。

无论面对的文物是多高的等级,用料如何讲究,屈峰必须心静如水。

“你是那个,那个,那个谁!”医院候诊大厅里,一位患者突然站起来,手指着一位平头圆脸的人,显得挺兴奋。

“哪个谁啊?”平头笑了,粗眉微挑,细眼眯成条缝儿。

“看见你上电视了!修文物那个!嘿,演得真不赖!”还想拉着再说,医生叫号了:“下一个。”

“来啦。”平头憨厚地笑着应答,心里嘀咕着:“什么就是演的,我们就是这么干活儿!”

他叫屈峰,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木器组组长,今年因为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突然火了,成了位“网红”。其实,他是个带着点侠义柔肠的文物修复师。

 1 心外无理

跟屈峰约采访,时间定在早上8点半。准点赶到故宫神武门,跟他一个部门的同事刘潇雨特意出来迎接,“我们那儿在非开放区,怕你迷路。”

太阳刚升上来,建福宫外的黄顶红墙就贴着墙根儿抹了一小道影儿,偶尔有工作人员骑着自行车经过,遇到熟悉的彼此点个头,或者干脆骗腿儿下车聊两句,然后再滑轮上车。

恍然,人就穿梭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胡同四合院,家家户户都认识,十几米路能走上半个小时。

顺着建福宫西墙拐进一个长夹道。再往北,春华门前,三位脖子上挂着故宫工作牌的人,指指点点。“最近这儿可能要修。”小姑娘刚上班一两年,声音清亮柔和,不急不躁。

刷卡进了科技部的玻璃门。一阵风涌过来,立了夏的风,还跟春风似的,轻轻柔柔的,探出墙头的杏树叶子沙沙骚动着。屈峰所在的小院儿就在墙后。

这儿真就是座四合院,没有金碧辉煌的大殿,正房都是朴素的灰瓦。

每天,屈峰走这条路上班,每一次都是一场修行,隔绝凡尘,静心凝神。

他是西安人。站在40岁的门槛上回首:年少求学坎坷,足够写本小说了;2006年,从中央美院雕塑系硕士毕业,梦想当艺术家。

当年他的首选是留校任教,可惜学校那届不招人。为了生存,两个工作他必须选一个。一个是去一所学校教色彩。还有一个就是去故宫修文物。“我也学过画画,但来故宫能做雕刻,所以进了宫。”

不过,当聘用合同真摆到屈峰面前时,他在御花园里长久地愣神儿,“难道人生就这样了吗?”

一咬牙,屈峰还是签了。

步入社会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他往前迈了一步,几次甚至想缩回脚。

“学艺术的嘛,纪律性不是特别强。”他挠挠头,坦承得像个孩子。

这种不适应,从进门就开始了。“我以为就算没有窗明几净的工作室,怎么也得是格子间啊。可是一进门,我一瞅,呦,这不就是‘农家院’吗,各式各样的树郁郁葱葱,大水缸上盖着木盖子,门上还有挂锁。我从小就是跟这样的农村院子长大的啊。”

进了屋,地面是旧时铺的大石砖,岁月留下的坑坑洼洼里,散落着一层木屑。也许,这些木屑出自某尊雍正收藏的宋代佛像、乾隆坐过的明代圈椅,也或者是康熙使用过的某件屏风。窗户上挂着古旧的白色百褶窗帘儿,让人禁不住猜,到了冬天窗台上是不是也会摆着一排存西红柿酱的玻璃瓶子。

按照故宫文物修复延续至今的“师徒制”,屈峰拜了当时组里年纪最大的郭文通为师。“头天领导把我俩叫到一起,让互相了解了解,感觉跟相亲似的。”

拜师时,全组同事在场,屈峰给老师傅倒一杯清茶,双手奉上,喊了声“师父”。正屋当中一把木椅上,当年55岁的郭文通正襟危坐,点头接过茶。“我们学艺术的,不讲究这个。在美院工作室也跟老师,不过不管多大岁数都直呼其名。”

第一年里,原则上是不能碰文物的。屈峰的主要工作就是看师傅干活儿,打下手,做一些复制品,还有打水扫地。

“有时候抻脖儿凑近了看,师父都会嘱咐‘躲远点儿’。”屈峰直言,对这种清宫留下的装饰繁复的木制品,最初不是太感冒,因为太工匠式了,没创意。“这样的东西让人觉得技术真好,但格调和想法都不高明。”

再加上家具本身先是实用性的,有些审美价值确实比不上书画、玉器。“有时候我们修文物,也在开玩笑:这件东西做得真丑。但是丑也得按照丑的来。”因为师父教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一件东西如果找不到相同样式的参考,就不能动。必须有“原样”,而且要严格按照原样来修。

有分寸的屈峰干活儿利索,他每次都是早早完活儿。这就跟学生完成作业一样,早完事儿早放学。

有一次,他给一个玉山子底座补配一只缺失的底足,一口气儿就做完了。

交活儿的时候,师父说:“你做快了。”

“做快了不好吗?”

师父说:“这东西你琢磨过吗?”

屈峰愣住了,仿佛一下子被点醒了。

确实,屈峰在的这院子与金碧辉煌的紫禁城显得“格格不入”,这里原本是“冷宫”。“有人传说,皇帝不进灰瓦的屋子。我这间屋子据说是当时光绪皇帝的一位妃子住,里外70多平方米。”

如今,时光掩盖了曾经,繁华未必守得住,但寂寞却是每个工匠必须耐的。“慢慢来”,也开始变成屈峰的口头禅之一。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屈峰 木器修复师 修行 文物金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