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自民党决议要政府严正抗议中国军舰进钓鱼岛毗连区

2016年06月17日 09:37 | 作者:王欢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6日报道,日本自民党16日召开国防小组等联合工作组会议,就中国海军舰船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航行的问题汇总一份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提出所谓“严正抗议”,并强化自卫队有关态势。

图为日本防卫省公布的其跟踪拍摄到的中国海军军舰


报道称,决议批评在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毗连区航行是“单方面加剧紧张的行为,绝不能容许”。此外,决议还对中国军舰进入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附近“日本领海”一事表示“严重关切”,要求充实钓鱼岛等岛屿“防御”所需的装备等。

日本防卫省在会上就中国海军舰船在钓鱼岛毗连区航行问题发表见解称:“在国际社会对南海问题的忧虑升温的情况下,(中国的这一做法)有可能是为了显示出在东海也对主权的独自主张毫不妥协的姿态。”

6月9日凌晨,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驶钓鱼岛附近海域,并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进行了对峙。日本防卫省表示,中国海军军舰进入钓鱼岛附近毗邻海域是第一次。随后,日本政府向中方提出抗议。对此,中国驻华大使程永华强调,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毗邻水域是正当的。中国国防部新闻局也就海军军舰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军舰在本国管辖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国无权说三道四。

围绕中国军舰经过日本鹿儿岛县附近海域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月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年度计划,中国海军舰艇于近日组织远海训练,期间航经吐噶喇海峡。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各国舰船享有过境通行权,无需事先通知或批准。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还要通过媒体进行炒作,背后的意图令人怀疑。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军舰 中国 钓鱼岛 自民党 钓鱼岛毗连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