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阅兵到维和 “白衣天使”再聚首

2016年07月04日 22: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王哲、魏冉、李炜三人都是护士长,既要管理,还要做注射、输液、抽血等具体工作。这里是艾滋病高发区,不少患者还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出诊时医疗队队员必须精力高度击中。

“在注射和抽血时,有些患者手臂血管不容易找,他们对疼痛的忍耐度较低,稍微疼痛就会喊叫,扎针时必须特别小心,”魏冉说。

除日常接诊,分队还在当地进行巡诊义诊。

“说是村庄,其实是原始森林里几座四面透风的茅草屋。村民生活艰苦,他们见到中国医生,高兴得手舞足蹈,”李炜回忆道:“我们逐个为村民看病,并送他们药品,他们不停地说谢谢。那一刻,我想到的是白求恩大夫。78年前,他不远万里来到战乱的中国播洒大爱;今天,我们远渡重洋来到非洲,把同样的大爱播洒到这片红土地上,为贫困的非洲人民带来健康与和平。”

巾帼英雄有柔情

她们是军人,也是妻子、母亲和女儿,蓝盔下也藏着柔情。

她们的孩子都在读小学或初中,第一次离开孩子这么远、这么久,她们放心不下。工作之余,她们坐在一起,聊聊各自家事和孩子。

魏冉出征前,不舍的眼泪流了一遍又一遍。儿子刚上初中,为了让儿子学好英语,魏冉与儿子定下协议,两人要共同完成99课英语学习。现在每天通话时,她都会与儿子比比谁学得多。

李炜则希望通过维和给孩子树起榜样,“将来孩子能骄傲地对朋友说,我妈妈当年在非洲动乱地区执行过维和任务”。

面对任务区的恶劣环境和重重危险,三人更相信坚持的力量。她们会拿出当年阅兵的照片相互鼓励,握紧拳头告诉彼此:“坚持!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像当年完成阅兵任务一样出色完成好这次维和任务!”(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阅兵 维和 白衣天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