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中国神游”方案获批 国旅并入港中旅

2016年07月12日 11: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国资委官网7月11日下午披露,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实施战略重组,国旅整体并入港中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国旅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重组后将成最大旅游央企

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港中旅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拥有员工3万多人,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位居中国旅游集团20强首位。国旅方面,截至2013年资产总额近2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近200亿元。营收指标、利润指标连续5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24%、35%,超央企平均增长水平。

按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施“合并同类项”改革,简单说就是两家或多家合并以压缩央企数量、并实现强强联合。

从2014年以来,已有南北车、国家核电与中电投,中远与中海等央企先后合并,成为新的“中国神车”、“中国神运”。

具体到国旅并入港中旅一事,重组后的港中旅将成为国内头号旅游集团,该交易也将创下国内旅游业的并购纪录。这一重组也被外界戏称为将诞生新的“中国神游”。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随着港中旅和国旅的合并,中国最大旅游央企随之诞生,公司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有望提升。未来新的港中旅有望凭借这一定位和优势,在海外旅游资产并购以及国内景区资产整合等领域加快布局。

旅行社业务整合将成难题

而在成为国内最大旅游集团之后,新的港中旅也将面临整合原有两大央企庞大旅游业务的重任。目前,双方旅行社业务方面还未出台明确的合并方案。

在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看来,国旅和港中旅的主要竞争点在旅行社,旅行社业务在港中旅和国旅的营业收入中都占有30%以上的水平,其他业务更多的是互补。如国旅的优势业务主要是免税店业务;港中旅的涉及业务则较为多样化,包括旅游、酒店、景区、地产、金融、钢铁、物流等方面。

劲旅网总裁,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认为,与其他旅游企业相比,国旅集团在免税店业务方面虽然优势明显,但港中旅的业务非常复杂,板块也较多,优势也不明显。因此,合并后的前景还要看两家如何整合自己的业务,怎样调整企业的战略方向。

艾瑞集团研究咨询中心高级总监齐旭认为,国旅和港中旅合并后,首要的整合将在集团资源方面进行,包括旗下的酒店、地产、餐饮等资产。这符合国有资产整合的必然趋势,也是大型旅游企业对抗携程、众信、凯撒的必然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国旅集团旗下的旅行社业务、免税业务均在A股上市公司中国国旅股份,2015年,国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2.92亿元,净利润15.06亿元。

不过,今年2月,中国国旅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时,国旅与港中旅的重组事宜尚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国旅 港中旅 ​旅行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