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中央第七届民生论坛:为了7000万贫困人口的福祉安康

2016年08月19日 17:2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八、参加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的部分优秀论文作者领奖后留影。黄家友  摄影

参加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的部分优秀论文作者领奖后留影。黄家友 摄


中国地大物博,区域经济差别十分明显。针对城市贫困与社会保障和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这两个分论坛话题,来自武汉、天津、南京、杭州东、中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民盟湖北省专职副主委王耀辉、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赵振华、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委员徐琴、民盟浙江省委参政议政部委员闻海燕,分别就“用互联网+推动电商进村入户”、“十类困难群体政府应帮扶就业”、“在集中安置区配置产业园区”和“建立低收入农户内源性增收机制”等向与会者介绍了社会保障与扶贫攻坚的经验、建议,听者获益匪浅。

会场上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会场下探讨此起彼落、驳论不息。“经过深入调研,我发现在精准扶贫战略中,必须要在一些片区建立扶贫医院。否则,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所占的比例太高了。”谈到精准扶贫的配套设施问题,民盟湖南省文艺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社科院支部主委刘新荣研究员列举,2015年11月,他与课题组到湖南省社科院扶贫点——武岗市长托塘村走访摸底发现:该村的66户贫困家庭中,有34户是因病致贫,占贫困户总数的51%。

九、聚精会神,认真听取专家发言。张耀勇   梓涵  摄影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专家发言。张耀勇 张春莉 摄


“这个数字令人惊讶和担忧!武岗市长托塘村所在的武陵山片区包括黔东南、湘西、怀化、永州、张家界等。经过调研,发现该片区1300万贫困人口中,有400万的患病人口,占比达31%。即有100万户以上的家庭因有重病人的拖累而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刘新荣动情地表示,在这些贫困山区中,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医学专业人才相对紧缺,“治病难”问题绝对突出,“给钱”也不能让病者顺利踏上治病之路。“只有建立片区‘扶贫医院’,免费提供硬条件,才能精准解除像武陵山区这样大面积、大数量家庭的困境,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散贫困地区‘病困户’头上的厚重阴霾!”

“仅仅建立片区扶贫医院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改变一些人的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闻知上述意见,来自西北的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立马列举回应:像我们青海省的包虫病,即是因文化习俗和传统信仰所导致,“藏民族有养狗、崇拜狗的习俗,在藏区可以感受到狗与藏族人民和谐友好相处的关系。但在青海省,犬类是细粒棘球绦虫重要的终末宿主动物,其平均感染率为12.48%,个别地区达到30.02%。切断病原循环链是包虫病防治的基本方针。”为此,鲍义志主委经过深入调研,曾撰写了题为“文化习俗和传统信仰对包虫病防治的影响及建议”,呼吁要动用一切宣传手段让广大牧民群众充分了解包虫病的危害性和传播途径,包括要动员佛教寺院宣传包虫病的危害;要逐步引导实现牛羊的定点屠宰,实现病变脏器的无害化处理或者深挖掩埋;要对流浪犬尽最大可能实现收容圈养、家养犬的投药驱虫要认真落实,定期投放;要动员寺院力量对流浪犬进行驱虫;教育牧民逐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洗手,不饮生水,不吃生肉,逐步养成使用高压锅煮肉的习惯等。

作为一名老政协人、老盟员,鲍义志主委表示,生活习俗的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深深和民族文化传统相关联的,“在包虫病防治中,不但要有严格的制度措施和充分的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认识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只有当每一位群众都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减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民盟中央 民生论坛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