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化部传统工艺工作站促进新疆哈密传统刺绣传承发展

2016年08月22日 15: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疆哈密8月22日电(记者张鸿墀、蔡国栋)8月秋高气爽,文化部在新疆哈密市召开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座谈会,就设立于哈密的传统工艺工作站5个月来的工作进展进行考察并总结评估。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认为,工作站在拓展哈密刺绣市场空间、带动绣娘增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要继续着力办好,实现“可持续、可拓展、可推广”,为提升当地传统工艺发展传承水平,促进扩大就业、精准扶贫、民族团结作出贡献。

今年3月,文化部支持雅昌文化集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哈密市设立了传统工艺工作站。这是文化部支持企业、高校和地方联合设立的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

工作站的主要任务是:在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和民间手工艺人的前提下,帮助当地恢复和弘扬消失和退化的优秀工艺和元素,改善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水平,培训人才,提高市场竞争力,带动就业增收,并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雅昌集团选派“密扇”团队、山西“灌木”团队、上海秦旭团队3个设计团队进驻哈密,调研、整理哈密刺绣文化资源,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通过在传统刺绣中应用新颖的设计,增加现代时尚元素,帮助哈密刺绣合作社、专业户等争取到订单。

卡德尔·热合曼等50名哈密刺绣传承人在工作站支持下赴广州大学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卡德尔·热合曼还被邀请加入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学习时尚元素在传统刺绣中的运用以及现代绘图手段。他的刺绣合作社获得了大量订单,刺绣被用到抱枕、手套、杯套、帆布包、收纳包、汽车装饰用品上,合作社更多地招收了周边的绣娘参与到刺绣生产中来。

项兆伦表示,工作站逐渐形成了手工艺人、企业、大学的密切合作机制,以及培训、研发、收入增加的良性循环,培养了当地手工艺人的领军人才,实现了非遗和传统工艺在生活中的传承,在就业和增收中的传承,在再创造中的传承。(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刺绣 工作站 传统工艺 哈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