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妇委会在东北调研“特殊教育”

2016年08月23日 10:46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8月10至13日,台盟中央妇委会“特殊教育”专题座谈会暨调研活动在吉林、长春举办。此次专题调研活动由台盟吉林省委牵头并组织承办。

8月11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吉林市的吉林特殊教育实验学校。参观启志楼和启喑楼,听取卢洪波校长介绍学校现有状况、管理情况、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上取得的成绩及对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就学校原以招收聋哑孩子为主要生源到目前自闭症等孩子增多带来的师资严重短缺等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和学生家长及特教老师进行了座谈。走访了安排录用轻度孤独症孩子的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王丽英介绍了孩子们在这样一个高科技公司里的工作情况。

8月1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吉林省唯一的特殊教育试点校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聆听了该校一线老师们创作并演唱的《为爱而来》歌曲,考察了学校先进的软硬件设施,看到了假期返校的孩子接受康复训练,随后听取了徐剑校长介绍学校始终坚持“全员接纳、全程服务、全力支持、全面提升”的办学理念,秉成“一人为本、育残成才”的办学宗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教育、康复、就业训练一体化” 即“三部三中心”(即学前教育部、义务教育部和职业教育部、教师发展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办学成果以及学校面临的突出问题。

8月12日下午,在长春召开的台盟中央妇委会主任扩大会议上专题座谈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座谈会由妇委会主任高美琴主持。会议邀请了吉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李继平同志和吉林省教育学院特教部教研员贾君老师参加并座谈。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陕西的委员分别发表了对“特殊教育”调研课题的体会以及目前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提出了应抓紧做好加快“特殊教育”立法步伐、明确特教学校教师编制标准、积极筹办特教师资培训机构、支持特教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对特殊教育的宣传等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委主委王天戈,台盟吉林省委副主委郑吉虎等全程参加此次活动的调研与座谈。吉林市教育局张国慧参加了调研活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盟中央妇委会 特殊教育 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