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和土耳其关系难迈三道“坎”

2016年08月23日 15:19 | 作者: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邵杰)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24日访问土耳其,旨在修复两国在土耳其上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迅速恶化的关系。然而,美国要与土耳其重修旧好殊非易事,远道而来的拜登至少面临三道“坎”,涉及引渡居伦问题、消除政变猜忌、照顾土方利益等。目前来看,这三道“坎”似乎都很难迈过。

引渡居伦难敲定

上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政府迅即认定1999年移居美国、现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居伦运动”领导人、土知名宗教人士居伦为政变主谋,向美方提出引渡申请,并于7月底派出司法部长博兹达前往美国商讨引渡事宜。一名土耳其议员向外界透露,土耳其向美方提供的材料多达85箱。

但美国方面对于土方引渡要求反应迟缓。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司法部还在审阅土方提交的材料,而且土方目前对居伦提起的刑事指控罪名与未遂政变无关。

分析人士认为,美土双方在引渡居伦问题上的分歧一时很难弥合。土耳其把此事视为政治问题,并与土美两国关系挂钩。但是美国不愿把此事当做政治问题处理,否则就等于承认美国收留和庇护居伦是出于政治目的。事实上,美国希望把此事限定在司法范畴内。然而,美国的司法程序素以繁琐拖沓著称,所以此事短期内难有结果。

本月初,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电视讲话,对华盛顿没有积极回应土方引渡居伦的要求表示愤慨。“当我代表我的国家请求你们……交出某个人时,你们却一直把他隐藏起来,这真是岂有此理!”埃尔多安还说,居伦的主要收入来源在美国。

打消猜忌有难度

土耳其舆论普遍猜测,美国与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有关联,即使没有直接指使,至少也卷入其中。美方在土方挫败政变之后没有及时向土耳其政府表达支持,也加重了土舆论的疑心。虽然这种观点缺乏明确证据,而且遭到美国官员坚决否认,但是无疑已给美土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然而,美国要想彻底打消土耳其方面的猜忌并不容易。埃尔多安一直不受西方舆论待见,西方媒体经常发表关于他的负面报道和评论,宣称他“外表是世俗派,骨子里是伊斯兰保守派”,并给他贴上“新时代的苏丹”标签,认为他希望加强个人权威和建立“独裁”统治。

在本月初的电视讲话中,埃尔多安不点名地指责某些西方国家支持“恐怖主义”并试图推翻他的统治。“这场政变不只是内部人策划的一起事件。它是由外部势力编排、内部势力表演的闹剧。”

双重关切难满足

近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土耳其发动多起恐怖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与此同时,土耳其东南部分裂势力加紧活动,频繁袭击军队、警察和平民。两股势力同时发难,凸显土耳其面临着的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双重威胁。美国能否满足土耳其对于反恐和反分裂的双重关切,将直接影响到美土关系今后走向。

需要看到,上述双重关切也是促使土耳其与俄罗斯、伊朗、以色列、埃及等国改善关系的原因。土耳其政府表示,愿在打击“伊斯兰国”和解决叙利亚问题方面与其他国家合作。显然,土耳其政府已经认识到,只有尽快缓解地区混乱、紧张局势,才能消除恐怖主义威胁,同时铲除国内分裂势力借以发展壮大的土壤。

西方媒体猜测,土耳其与俄罗斯、伊朗可能结成某种形式的军事同盟。三国至少在反恐、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和实现叙利亚和平稳定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为改善与俄罗斯、伊朗关系,土耳其已经调整了对叙政策,不再坚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必须尽快下台的立场,同意巴沙尔在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中发挥作用。

反观美国,其中东政策已经失去了土耳其等中东国家的信任。伊拉克战后陷入乱局,美国作为始作俑者选择一走了之,撒手不管;为了打击“伊斯兰国”,美国把同土耳其分裂势力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伊拉克、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武装当做盟友;为了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美国甘愿坐视叙境内极端势力发展壮大,甚至阻挠俄罗斯打击叙利亚一些极端组织。

在这种情况下,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转而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对土耳其而言,不失为维护自身利益的更好选择。(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土耳其 关系 难迈三道“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