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总统罗塞夫被罢免 副总统特梅尔接任

2016年09月01日 07:10 | 作者:莫成雄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圣保罗8月31日电  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1时35分,巴西国会参议院举行全会表决,81名议员以61票赞成、2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也就是判定已于5月12日被停职的总统罗塞夫犯有“渎职罪”并罢免了其总统的职务。巴西首位女总统罗塞夫最终被弹劾,代总统特梅尔正式出任巴西新总统。

至此,持续近九个月的总统弹劾程序终于尘埃落定。当天,特梅尔迅速被巴西国会委任为正式总统,其执政期至2018年12月31日本届任期结束。他将以巴西正式总统身份参加中国杭州G20峰会,并期望在恢复巴西经济增长方面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8月23日,巴西圣保罗,巴西遭停职总统罗塞夫出席民主运动会议,与民众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8月23日,巴西圣保罗,巴西遭停职总统罗塞夫出席民主运动会议,与民众互动。

罗塞夫成为巴西恢复政治民主化后第二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1992年,时任的科洛尔总统曾遭巴西国会弹劾下台。有巴西媒体称,弹劾结果不仅意味着罗塞夫本人政治生涯的终结,也宣告了巴西左翼政党劳工党对巴西长达13年执政的结束。

8月25日,巴西参议院在联邦最高法院院长莱万多夫斯基主持下开启弹劾罗塞夫总统最后阶段的程序。几天内,控辩双方就罗塞夫在2014年未经国会批准,以三个总统令形式向政府控制的多家金融机构贷款是否违法进行了激烈辩论。支持罗塞夫的议员认为,罗塞夫从官方金融机构进行借贷,临时缓解财政压力,是过去历届总统的通行做法。支持弹劾的参议员认为,罗塞夫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官方机构贷款,制造了虚假财政状况,违反了财政责任法而犯“渎职罪”。

29日,罗塞夫到参议院审判庭亲自为自己做无罪辩护。现年68岁的罗塞夫说,她是经合法选举的总统,巴西的民意应得到尊重。向官方金融机构临时借款,补充财政收入临时不足,是应对危机的必要措施,符合追加财政预算使用规则,她没有犯罪。如果对一个没有犯罪的总统进行弹劾,实质上是一次“国会政变”,是对巴西宪法制度的破坏。

罗塞夫出生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毕业于南里约格朗德联邦大学经济系,父亲是保加利亚移民。2001年,罗塞夫加入劳工党,后在卢拉政府中任能源部长。2005年,她擢升为有“首席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成为总统卢拉的“左膀右臂”,后被卢拉“钦定”为接班人。2010年10月,罗塞夫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并获胜,2011年1月1日就职,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2014年10月,罗塞夫又在大选中获得连任,2015年1月1日就职。

特梅尔现年76岁,出生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是黎巴嫩移民后代。1974年获得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法律博士学位,2001年担任巴西民运党主席。特梅尔曾三次当选为巴西众议院议长。2010年,特梅尔作为罗塞夫的搭档参加大选并获胜,2011年1月就任副总统。2014年,特梅尔与罗塞夫再度联手竞选,并成功连任。2015年底,特梅尔与罗塞夫“决裂”,随后站在反对派的阵营支持弹劾罗塞夫。(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罗塞夫被罢免 特梅尔接任 罗塞夫被弹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