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马扎根:推广新能源汽车应合理布局充电设施

2016年10月17日 09:01 | 作者:马扎根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一、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意义

1、 对国家能源安全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的意义

近1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从2012年开始中国汽车年产销量跨入2000万辆时代,到2016年预计年产量达到2604万辆,目前总的汽车保有量达到2.79亿,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3.5亿,年耗车用汽、柴油过3.2亿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扩大,2009年已超过55%,2020年将达到70%,能源安全成为我国发展的战略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不仅缓解石油工业的压力,还能提高电网的有效利用率。

2、 对环境保护的意义

随着经济的发展,雾霾也越来越频繁发生,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和健康的重要环境危害。传统的汽油车和柴油汽车对雾霾的产生也有相当的贡献。虽然近几年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断从严,从2012年实施国4排放标准,到2015年全面实施国5排放限值,到目前在制定并即将颁布的国6排放,并加快老旧汽车淘汰速度。但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尾气排放总量依然在增加。雾霾的产生从发生的天数到出现的范围有恶化的趋势,并有从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可缓解雾霾的产生,再加上我国电力初始能源结构的调整,对环境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

3、 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从初期的合资到六大六小国际汽车公司全面进入中国,中国市场成为国际竞争的大舞台,同时零部件体系也逐步形成。近10年来自主品牌汽车有了长足的发展,市场占有率达到40%。汽车工业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合资合作、自主发展,汽车工业进入了后合资时代,再加上新的技术层出不穷,比如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新型智造(新型工业化,工业4.0,大数据),再加上汽车在使用环节的新理念如车辆共享、分时租赁、滴滴快滴服务平台的成熟应用。世界汽车工业站在了新的起点进行竞争,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在新的环境下进行跨越式发展,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找到技术开发的突破口,不仅对我国汽车工业,而且对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和供给侧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比如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并进行政策扶持的新能源汽车。目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从上牌数量来看,出现了3倍的增长。按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年销量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百舸争流的局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民建 新能源汽车 战略意义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