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何维出席凯美纳成果发布五周年学术峰会

2016年10月31日 09:22 | 作者:陈文娟 |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2016年10月29日,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联合贝达药业在北京召开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成果——凯美纳(埃克替尼)发布五周年学术峰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大会由中国药促会会长宋瑞霖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院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燕,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上海市胸科医院肺内科主任医师廖美琳,广东中山大学肿瘤内科教授管忠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石远凯,天津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长利,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温州医学院外科学博士生导师毛伟敏等国内肿瘤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了本次大会主席。

凯美纳(埃克替尼)的出现,曾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原主席桑国卫则称,凯美纳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从仿制到创新的历史性转折。凯美纳的成功,正是国家政策扶持的成果,真正体现了科技惠民、创新为民。

何维在致辞中表达了三个意思。第一,对以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委员、贝达药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为核心的创业团队所取得优异的成果,为整个中国新药研发、为国家结构调整、为老百姓的健康保证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和祝贺。第二,贝达药业的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对曾经给丁列明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给予支持的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这也表明了党和国家对生物医药自主创新,对民生领域的高度重视。第三,各方包括农工党中央都很支持支持贝达药业的研发,贝达还要进一步担负起继续创新,继续为我们国家医药卫生事业提供一流的产品做出努力和贡献。最后,何维希望有类似埃克替尼片的药物能继续推出,希望凯美纳不仅能服务中国老百姓,还能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是到发达国家的市场,为中国“走出去”做出贡献。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到会致辞,表达了政府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并对贝达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济世为民的情怀、创新创业的梦想表示高度肯定。贝达在中国药品的生产、药品的研制、医药的发展这方面树立了非常好的一个榜样。

“科技创新是贝达的动力源泉、患者至上是贝达的服务宗旨。贝达将弘扬埃克替尼精神,为中国的抗肿瘤事业尽一份力量。”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博士再三强调。贝达药业还承诺将携手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继续开展凯美纳后续免费用药项目。

此外,会场还完成了贝达药业控股子公司—贝达诊断(Betta Diagnostics)成立签约仪式。

来自全国肺癌领域近700位专家齐聚一堂,除了共同探讨肺癌靶向治疗策略、学习基因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分享肿瘤免疫治疗的新动态以外,还就我国创新药研究未来发展趋势、医保政策的对接等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肿瘤、呼吸、胸外、医保等多个分会场分组讨论,并结合临床实践中的病例深入剖析,解决了实际临床中遇到的诊治问题,加上各地针对创新药医保实施的经验分享,参会的专家均表示收获满满!(陈文娟)

背景链接: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贝达药业因研发出了中国首创的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药——凯美纳而备受关注。凯美纳的出现不仅打破了国外大型制药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也改变了中国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的格局,是中国肿瘤治疗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开创了中国创新药物治疗的先河。得益于科技创新,凯美纳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化学药物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科技领域在最高荣誉,让所有在创新药企业都倍感振奋。凯美纳自2011年8月上市至今已近五年,期间接受凯美纳药物治疗的晚期肺癌患者达10万多人,获得凯美纳免费用药的患者近4万人。凯美纳因其疗效确切,也得到了临床医生的一致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纳安全性更胜一筹,被认为是目前临床上使用中安全性和耐受性更好的EGFR-TKI。

凯美纳已是中国肺癌分子靶向治疗领域的领导者,循症医学证据越来越多,目前共发表在中外有影响因子的文献达108篇。凯美纳III期临床ICOGEN研究成果在全球肿瘤领域影响排名第一的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全文发表,也大大提升了凯美纳的国际影响力,影响因子高达25分。在2016年召开的ASCO大会上,石远凯教授领衔的凯美纳一线CONVINCE研究结果首次报道,便引起国际专家关注的焦点,美国知名肺癌专家Ross Camidge 高度评价凯美纳CONVINCE研究的价值,认为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作为中国新药创制领军企业,贝达药业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造福患者。自2011年11月起,贝达药业携手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开展了凯美纳免费用药项目,大大减轻了肺癌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有近4万名肺癌患者获益。贝达药业也因此获得第三届中国公益践行奖。

编辑:韩静

关键词:国家科技进步奖 学术峰会 何维 农工党浙江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