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智改革 聚焦经济 聚力脱贫

民建绵阳市委政协提案彰显界别特色

2016年11月02日 10:25 | 作者:雍定鸿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23日-27日,绵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召开。22名民建界别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凸显民建界别特色,共提交各类提案40篇,为绵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份提案得到市政协和新闻媒体高度关注。

聚智全创改革试验

绵阳作为四川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行先试区,按照中央、省委“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的要求,绵阳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在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方面实现率先突破?

绵阳市政协委员、民建绵阳市委副主委杨朝晖在题为《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建议》大会发言中提出,成立全国一流的军民融合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提出军民融合必备的政策和保障措施;加快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企业科技人才兼职,鼓励国防科研院所、高校优秀科技人才向企业研发生产一线流动;加快构建有利于资源共享合作的平台,建立市场化议价和有偿服务机制。

绵阳市政协委员、民建绵阳市委副主委王评在联组发言中提出,要通过调整结构、优化环境、加强人才培育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两新”产业发展,构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体系,进而推动我市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民建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始终持续关注绵阳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双创”工作、招商引资和本地产业的集聚发展等重点,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

绵阳市政协委员、民建江油基层委副主委王克军提交的《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应针对本地企业上下游产品结合招商,带动本土企业共同发展的同时还推动地区行业发展。建议针对部分因去产能无条件转型升级的企业面临关停,政府可鼓励招商企业与本土“僵尸”企业联姻,通过招商引资让上述企业以固定资产形式入股的方式与招商企业合作,既减少项目的投资成本,也盘活了闲置的社会资源。

绵阳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何晓翔的提案重点关注对初创企业的创业“天使投资”,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对这些存在着巨大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投资,增强创业企业的发展后劲和活力。

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在强化“输血”的同时,民建界别委员们将力量集中到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的“造血”功能上,积极助推脱贫攻坚新机制、新路径的探索。

绵阳市政协委员、民建绵阳市委秘书长欧阳普卿在提案中高度关注农村基础教育这一“扶智脱贫”的关键点,从长远的教育均衡发展和解决农村学校现实问题两条线,提出了拉大地区性补贴差距。提高农村学校教师从教的吸引力;实施教师地区轮换制;建立教师轮流带薪离岗培训制等建议。

绵阳市政协委员、民建医药总支主委黄新全在提案《关于发展利用光伏产业进行科技扶贫的建议》中,希望尽快在我市启动发展利用光伏产业,进行相关试点。黄新全认为,实施光伏扶贫计划还将带来极大的“溢出效益”:通过重点建设村级集体电站,可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帮助贫困村民排忧解难;以光伏扶贫为契机,解决村变电站接入容量小等问题,可以改善农村电网质量,降低线路损耗以及提高输送电量等。

编辑:韩静

关键词:绵阳市 民建 政协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