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进党密切关注“港独”分子 专家:在给“台独”表态

2016年11月17日 08:5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香港、台北特约记者 凌德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吴志伟】“乌云密布的香港,蔡英文低调关注。”香港《立场新闻》16日的一篇报道提到,蔡英文上周接受台媒专访,首次谈到人大释法之事,称回归前港人移民潮是对1997年后的民主自由生活与制度没有信心,现在港人选择留下改革,她尊敬港人的勇气。文章称,蔡英文从当选前,就针对香港“雨伞运动”、香港民主化多次表态支持。

“实际上,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和香港所谓的民主运动并不关心”,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过去国民党当局作为“一个国家、两个地区”,还有一定经费支持大陆和香港的所谓民主运动。民进党上台后相关经费都砍掉了,因为他们认为大陆和台湾是“两个国家”,现在又开始感兴趣,不是为帮香港人争取什么民主,而是在支持“港独”。

有台媒提到,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台湾优先推行“本土化”政策,逐渐撤销对香港的各种政策挹注,亦无意和中联办或中共在香港进行资源争夺,造成香港不少传统亲台社团倒戈转向,台港官方交流至今仍然受限。

有分析称,蔡英文当局与民进党向来是以“台独”为政治理念与目标,过去民进党还未执政时,就一直希望推动“台独、港独、藏独”合流,香港与台湾距离甚近,“港独”在香港的活动与发展,更是受到台湾的密切关注。

“蔡英文上台后,‘港独’‘台独’‘藏独’互相勾连和声援的活动有频繁和加强的趋势。”金奕说,蔡当局往往以所谓民主为借口,干涉香港事务,而这主要是做给内部看的,是在对“台独”分子表态。

据媒体披露,游蕙祯曾在人大释法当日飞往台湾,留台10小时后悄悄回港。随后“台独”政党“基进党”及“台联党”联合发声明,反对人大释法。“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与发言人周浩辉,日前前往东京,出席流亡海外蒙古族搞的“南蒙古大呼拉尔台”成立大会。陈浩天更扬言,香港和南蒙、西藏、新疆的命运共负一轭。港大前学生会会长冯敬恩早前亦召开记者会促请国际社会支持“港独”,并指可以与“疆独”组织“世维会”合作。

据报道,梁、游丧失议员资格后,立法会秘书处查收其办公室,发现他们的办公室互相打通,内留大堆杂物,包括十多樽酒以及纳粹书籍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进党 港独 台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