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登辉重批蔡英文 台媒:试图为民进党“基本教义派”创造声索空间

2016年11月18日 10:47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李登辉与蔡英文反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日前接受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的专访,首度重批现任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两岸“维持现状”的主张“背离民意”,引起外界哗然,甚至解读成“李蔡反目”。不过,台湾“中时电子报”18日刊文指,李登辉此番批评的后座力,是否会影响蔡英文以“维持现状”平衡两岸关系的“走钢丝战略”,仍然需要持续关注。

文章认为,蔡英文于“5·20”就职演说定调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及“中华民国”是台湾社会“最大公约数”的主张,其实已制衡民进党内所谓“基本教义派”的干涉空间,但是,蔡英文也因此承受党内相当压力。李登辉的批判,或许是为制衡两岸事务话语权逐渐回归蓝营的“权宜之计”,却也为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创造声索空间。

就蔡英文的两岸战略而言,现阶段在两岸未寻找到共识前,有意透过相对中性“维持现状”主张与大陆逐步建立互信,但这需要长时间的观察与累积;而李登辉的批判,则很容易让大陆解读为对蔡英文下“台独”指导棋,使双方互信基础雪上加霜。

文章指,以走钢丝来看,两岸“维持现状”是蔡英文平衡台湾社会“统独”势力的杠杆。一旦失衡,两岸关系必然走向另一个极端,对蔡英文而言,绝非好事。

而对于李登辉此番在日本右翼媒体上的言论,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接受环球网记者访问时表示,李登辉这种政客早就应该退休了,他把台湾已经玩得够惨了。台湾民众近年来生活水平下降,产业没有转型升级其实都与李登辉的执政有很大关系。事到如今,他还发表这样的言论简直是太不知趣。而号称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在岛内也是一股恶势力和负能量。

刘相平认为,如今“台联党”泡沫化,在台湾失去影响力,李登辉又想通过给蔡英文下“指导棋”,令蔡当局在通往“台独”的道路上快速行走,让“台日关系”进一步紧密。如果按照李登辉的思维去执政,只会将台湾引向歧路。

刘相平也称,如今大陆的实力愈发强大,对台湾的认识愈加深刻,国际上的绝大多数国家也坚定支持一中原则。可以说,大陆已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在岛内外形势对台湾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岛内一些“台独”势力认为,目前是“台独”的最后时机。他们对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以及没有任命太多深绿官员非常不满,欲上演一出“最后的疯狂”。至于李登辉本人,他内心就把自己当一个日本人看,好像有些人质被劫持的时间久了,反而对犯人产生了感情,是殖民化的典型代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李登辉 蔡英文 民进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