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交通扶贫:发挥行业优势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6年12月19日 1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交通扶贫:发挥行业优势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工作组为老窝铺修了17.1公里的连村道路 张鑫 摄

中新网承德12月19日电 (李茜 曹语童)河北承德老窝铺村地处燕山山脉深处,地广人稀的这里,漫长的严寒使其一年中有5个月与外界“隔离”。“修路”则是老窝铺村人面临脱贫的最迫切需求。

2016年2月,河北省交通部门驻老窝铺村工作组发挥其行业优势,为村里修通了“扶贫路”,带领村子走上“致富路”。截至目前,总投资700万元、全长17.1公里的连村道路全部通车。

“这里山多地少,去年没修成连村路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还在一门心思解决温饱问题。”49岁的老窝铺村村民冯立军说道,通路之前的老窝铺是“外界物资进不来,村里的人也出不去”,2015年的纯收入不足2000元。而村里贫困户占全村的61.3%,对于他们来说,家门口这条新修的连村路,就是通往深山外面的幸福路。

工作组将老窝铺村打造全国首个野药谷 张鑫 摄

工作组将老窝铺村打造全国首个野药谷 张鑫 摄

荒山中的老窝铺村散落着14个自然村落,交通闭塞,地处燕山山脉深处。冬日里道路结冰后,路滑坡陡得连人都很难进入村里,换而言之,一年中有5个月该村是几乎封闭的。交通的不便直接影响了村民日常的生活和村落的发展。

因为气候条件的限制和偏僻的地理位置,全村563户村民们依托种植玉米和散养畜牧为生。荒山是村子总面积的70%,耕地资源就显得较为匮乏,人均只有1.2亩地,畜牧业也没有规模化养殖。

面对此类现状,老窝铺驻村工作组组长、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齐树平表示,刚到村里时就确定要运用行业优势统筹三个资源:国家政策资源、行业的资源和村里自身优势。

为了给老窝铺村的难题“对症下药”,驻村工作组与多方交通部门协调后,利用手中资源牵线搭桥,投资700万元为老窝铺村建设了长达17.1公里的连村道路,让14个自然村串连不再是“孤独”的“个体”。

在连村路通车后,工作组利用市场优势,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让村民农副产品走进38对高速服务区的超市。

听说工作组要给大伙修路,正发愁如何致富的村民冯立军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他购入了1000只柴鸡鸡苗,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建成能容纳近2000只家畜的养鸡场。路通了,第一批柴鸡也正式上市销售。“工作组来之后给大伙吃了定心丸,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可以拔高生活水平了,今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2万余元。”冯立军激动地说。

齐树平说,每个行业带队扶贫都有自己的特色,要发挥各自行业的资源优势,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才是精准。建设“扶贫路”只是基础,要带动老乡发挥他们自己的种植、养殖技能优势并帮他们打通销售渠道解决后顾之忧。这样“扶贫路”才是“致富路”、“小康路”。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农村公路通村畅乡,着力建设贫困地区“幸福小康路”。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建设约23万公里的通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到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这个全面小康社会兜底性指标。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1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用,一是能有效地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二是通过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三是可以改善贫困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农村地区的落后发展面貌;四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后,给贫困地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经过8个月的努力,精准脱贫取得一定成效,328户村民通过生态补偿脱贫56户、产业脱贫233户。除去重叠因素,政策和产业覆盖率已达总户数的85%。沉睡的大山正在走向致富的金山那一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交通扶贫 致富 修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