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大学生财富价值观:愿为环保和公益支付

2017年01月03日 09: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大学生愿意为环保和公益支付

“我已经在阿拉善地区拥有一棵树了。”朱江是甘肃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2016年10月初,朱江开始加入支付宝“蚂蚁森林”公益行动,12月10日,他收到了一张“种树证书”,他“养成”的“梭梭树”将被种植到阿拉善地区。

随着社会总财富增加,衡量社会价值的维度更多元。而中国的年轻一代,环保和公益意识更胜以往。

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朱江的“梭梭树”其实是由自己“碳账户”的额度捐赠而来。在支付宝客户端里,首期“碳账户”概念着重突出用户碳减排的公益价值,“碳账户”被设计为一款“蚂蚁森林”游戏公益活动:用户如果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就会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树”长成后,项目的公益合作方会将其“买”走,在现实中种下一棵树。

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社会模式、金融服务模式和信用体系正在出现。20多年前,林登实验室的Second life只是一个搭建虚拟世界的尝试。而今天,像“蚂蚁森林”这样鼓励年轻人记录低碳减排行为,从种一棵虚拟的树到种一棵真实的树,让现实和虚拟并不想以往那样明确区分了。

今天的大学生适应这样的世界,并乐于通过这种方式对地球和他人尽一份力。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开通的“蚂蚁森林”功能中,大学生已种下75789棵树,每棵树需大学生在蚂蚁森林账户中减排量达到17900g。其中合肥工业大学以764棵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江西科技学院664棵,安徽农业大学583棵,安徽大学477棵,南昌大学473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462棵。

这不是朱江第一次参与公益行动,2015年,作为学生负责人,朱江在他的学校里组织了“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简称“‘迷马’挑战”),吸引8000人次参跑,每个人完成5公里挑战,公益支持单位就会向听障儿童捐赠100元。这场公益跑也只是全国“迷马”挑战赛中的一个小节点。3年来,“迷马”挑战已覆盖全国41座城市的100多所高校,共举办548场,超过25万人参与挑战,累计80余万公里的路程,为听障儿童募集公益基金超过1000万,直接影响超过2000万大学生。

“随手的一个行为,可以做公益,何乐不为呢?”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朱江看来,公益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

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生在公益爱心捐赠中,行走捐(用户每走5000步,可兑换一定数额公益基金,1万步可兑换1元,兑换步数不封顶)项目中,国家法官学院以全校学生人均捐赠次数6.21次位列第一,浙江海洋大学以4.50次位居第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随着社会近些年教育水平的提升,学校也更强调学生参与公益类服务,整个社会的公益意识都有所增强。对于大学生群体,校园里有专门的公益型社团,包括政府和公益机构的加入,外部环境的影响,大学生对社会公益的关注程度提高了。他认为大学生的公益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帮助弱势群体,包括捐款捐物,二是参与推动社会进步的公益活动,比如反歧视、维护权利的行为等。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支付 公益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