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自身硬”是个全面要求

2017年01月06日 11:07 | 作者:杨于泽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这两天,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纪委系统若干领导干部腐败被查,通过反面教材诠释了“打铁还需自身硬”。

90fba609f5a719d948bc0a

是不是只有纪检监察干部才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是,一切共产党员,所有干部,担负一定社会管理职能的公务人员,都应当“自身硬”。是不是只需要在廉洁表现上过得硬呢?也不是,“自身硬”应当有更全面的理解。

“硬”的本质要求是什么、“硬”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做到“硬”,是需要明确的问题。晚明笔记《舌华录》记载,官员左英纶曾叮嘱子女:“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拒贿赂赃钱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这是古代的说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现代政党,对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行动上有一套严格要求。党员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带头人、示范者,需要思想过硬、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行动过硬。

思想过硬,首先是理想信念坚定。一名“骨头硬”的领导干部,就是事业的中流砥柱。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可能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政治过硬,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增强自己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作风过硬,在思想作风上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工作作风高效务实,拼搏进取;生活作风严肃端正,健康向上。切实履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远离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杜绝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作风,警惕奢侈腐化的享乐主义作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树正气、带好头的公众形象。

行动过硬,要勇于任事、敢于担责。古人说“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有事业大如天、责任重如山的意识。要有任务完不成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感,工作干不好就无法向组织交代的使命感,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态度,肯吃苦、敢碰硬、勇探索的作风,不推不脱、不等不靠、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切实把工作干出成效。

明确“硬”的内涵、有了“硬”的标准之后,关键是对照标准、严格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是“苦行僧”的苦行,而是一种政治大智慧。自身硬,说话才有号召力,最后它可以变成领导力、执行力。能力从哪里来?从思考、经验中来,也可以从“自身硬”的人格力量转化而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纪委 纪检监察

更多

更多